中國跨境資金投資在短短三個月已經淨流出近千億美元。圖/非凡新聞
中國跨境資金投資在短短三個月已經淨流出近千億美元。圖/非凡新聞

美國聯準會維持鷹派,但中國經濟持續寬鬆、美中利差擴大,加上中國動態清零政策也讓外資在當地投資的腳步放緩。根據統計,中國跨境資金投資在短短三個月已經淨流出近千億美元,此外,中國內憂還有地方中、小銀行金融危機,中國更緊急注資3200億人民幣,防止金融漏洞持續擴大。

全年5.5%難 中國下半年GDP須8.5%才達標

中國為了防堵疫情,嚴格實施動態清零政策,或多或少已經影響外商在當地的投資意願。而隨著聯準會升息、中美利差擴大下,更醞釀外資出走潮,根據統計,中國跨境資金證券投資在2至4月已淨流出近千億美元,規模相當驚人。

中國跨境資金證券投資在2至4月已淨流出近千億美元。圖/非凡新聞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外資撤離中國之前,封城是其中的影響因素,如果回到清零措施的話,可能預期下半年V型復甦甚至不會出現(全年5.5%),下半年應該要有8.5%,但現在最樂觀的預測大概是7%左右。

地方金融危機快炸? 中國注資中小銀行1.4兆

總經專家邱達生認為,外資撤中多少影響到經濟增長,中國想達到全年GDP 5.5%的目標,挑戰越來越大。不過外患沒解除、內憂卻燒不停,由河南村鎮銀行引爆的「擠兌危機」愈演愈烈,至今已波及40萬人。

河南村鎮銀行引爆「擠兌危機」。圖/非凡新聞

存戶的錢存在銀行,想領卻領不出來,欲哭無淚。中國地方銀行風險急速升溫,為防止中小銀行倒閉,中國官方緊急注資2000億人民幣,如果加上2021年結餘的1200億,全年額度達32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42兆元)。

為防止中小銀行倒閉,中國緊急注資2000億人民幣。圖/非凡新聞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系統性的金融危機,當銀行端出問題的時候,連帶也會影響民眾在消費上國家的經濟狀況,經濟已開始明顯下滑時,如果再出現銀行端問題,惡性循環其實就會帶動一系列的經濟危機。

封城代價大! 上海上半年GDP大幅衰退5.7%

中國上半年GDP增速僅2.5%,最新公布的上海更大幅衰退5.7%,總經專家也指出,歐美終端需求放緩、出口受阻,中國現在想靠消費與投資兩具引擎支撐經濟,仍有不少問題要解決。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