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醫師分享朋友短短25天二度確診的實例,而且Ct值18,症狀比第一次更明顯,由於指揮中心重複感染定義是兩次確診間隔需滿1至3個月,這名個案只有25天,一度無法開居隔單,也不能點開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就連申請第二次公費的清冠一號也碰壁。醫界呼籲指揮中心得滾動調整二次感染的定義和拿藥標準。

個案不符重複感染定義 一度無法開居隔單

面對新冠變異株,確診康復者就算拿到無敵星星也沒用!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發文分享朋友二次確診個案,這位男性打過三劑疫苗,6月22日首度確診,7月16日又二度確診、Ct值18,而且症狀更明顯,除了喉嚨痛、聲音沙啞,還全身痠痛,兩次感染間隔只有25天。

男子25天後二度確診。圖/台視新聞

專家指出,BA.4和BA.5免疫逃脫力強,即使有打過疫苗或從感染中獲得的免疫力,也不能確保不會再感染,而且二次染疫時間還會縮短。

申請公費清冠一號也碰壁 二度確診男無奈

只是指揮中心針對重複感染定義是兩次確診間隔滿1至3個月、Ct值小於27,但這名個案只隔25天再確診,不符合重複感染定義,不僅無法開居隔單,也無法點開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就連要申請第二次公費的清冠一號也被拒絕。

二度確診男申請公費清冠一號也碰壁。圖/台視新聞

二次感染定義、拿藥標準 醫籲「滾動式調整」

吳昌騰指出,「二度感染定義天數可以去做滾動式調整,當然我們還是要參考這個病人的臨床症狀,還有他的Ct值來做依據,清冠一號的使用原則,也並沒有說二次確診可以用公費來去做使用。」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呼籲,「在專家諮詢會,再趕快修正這個重複感染的定義,那這樣大家就可以拿到這個藥。」

就怕延誤二度確診民眾通報和用藥治療時間,專家喊話指揮中心,重複感染定義要重新確認,才不會讓二度感染民眾無所適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