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各國陸續出現感染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75」確診病例,醫師黃軒表示,這可能是成為第一個二代變異成功的「第二代變種病毒」。BA.2.75變異株不只比第一代的BA.2多了16個突變,更令人憂心的是,感染過BA.5後所產生的免疫屏障,也可能無法防護BA.2.75,導致BA.2.75有機會取代BA.5,成為日後主要流行的病毒株。

亞洲BA.2.75連爆 「恐成主流Omicron變異株」 

亞洲各國陸續出現BA.2.75確診病例,繼日本、南韓之後,新加坡也證實出現2例BA.2.75境外移入個案。只是過去不少人以為病毒會一路乖乖變下去,從BA.1到BA.2,再到BA.4和BA.5,卻不知道病毒也是會有回馬槍的變異。

而這個來自BA.2的病毒變異株「BA.2.75」,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認為,它很可能成為第一個二代變異成功的第二代變種病毒,還說如果以BA.2.75大量傳播的浪潮,BA.5之後可能會慢慢地被取代掉。

突變點具「免疫逃脫」特性 易突破性感染

根據以色列研究,BA.2.75變異株比第一代的BA.2「新增16個突變」,而其中8個新的突變點就位在刺突蛋白基因區。美國研究也發現,其中G446S突變基因點具有免疫逃避特性,就算打了疫苗還是容易出現突破性感染,而在R493Q突變基因點則可以讓病毒更容易侵入人體。

「BA.2.75」新增16個突變。圖/台視新聞

ACIP召集人李秉穎指出,G446S具有免疫逃脫的特性,至於哪個病毒株未來會變成強勢的流行病毒株,是無法預測的。

印度確診染BA.2.75 從5%上升到18%

像是印度確診BA.2.75病毒的比例,也從不到5%迅速上升到18%,接下來還要看看是否有在各國造成大型社區疫情,才能知道是否有成為下個主流變異病毒株的潛力。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