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許多民眾手機或LINE常常收到不明簡訊,令人不堪其擾。圖/台視新聞
最近許多民眾手機或LINE常常收到不明簡訊,令人不堪其擾。圖/台視新聞

最近許多民眾手機或LINE常常收到不明簡訊,內容通常都是「我有急事找你,趕快加LINE回覆」或「投資報明牌」,令人不堪其擾。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呼籲民眾收到時切記不瀏覽可疑網站、不連接可疑Wi-Fi以及不下載可疑APP等「三不五要」原則,加強保護個人資料與隱私安全;警政署也在官網推出教學,建議iPhone用戶可以關閉其iMessage功能,避免收到詐騙簡訊,Android用戶則可開啟垃圾訊息阻擋功能,阻擋詐騙簡訊。

狂收垃圾簡訊!NCC授「三不五要」

有關近來許多民眾收到「有急事找你」及「投資、報明牌」等行銷簡訊,NCC說明,經查並非電信事業個資外洩造成,而是由代發資訊業者或公司行號以隨機方式發送,目的在引誘民眾點取其上之超連結網址以加入該群組。

NCC提醒,民眾於在手機自行安裝的APP及其使用習慣等也存在資安風險,呼籲民眾保持使用手機良好習慣的「三不五要」口訣,「三不」包括不瀏覽可疑網站、不連接可疑之Wi-Fi、不下載可疑APP,因為若APP取得手機管理者權限,可能導致手機上所有個資及隱私遭竊。

至於「五要」包括要要定期更新密碼、要更新軟體程式及備份資料、要關閉未使用的Wi-Fi/藍牙/NFC等介面、連接的Wi-Fi要開啟加密防護、手機不再用時要刪除機敏資料等。NCC也呼籲,民眾收到簡訊時,應注意內容真實性,如有疑慮可向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反詐騙網站或專線詢問。

iPhone用戶照過來 警政署推4招阻絕詐騙簡訊

而警政署也在官網推出教學,建議iPhone用戶若收到相關垃圾訊息,可以先進行單則簡訊封鎖、刪除與回報,或設定「不使用電子信箱接收iMessage」以及開啟「過濾未知的寄件人」功能,也可關閉iMessage服務,避免收到詐騙簡訊。

警政署針對iPhone用戶提供4種方法,阻絕透過iMessage發送的詐騙簡訊。圖/翻攝自警政署

Android用戶可開啟垃圾訊息阻擋功能

警政署指出,Android用戶則可開啟垃圾訊息阻擋功能,阻擋詐騙簡訊。

安卓用戶手機開啟垃圾訊息阻擋功能教學。圖/翻攝自警政署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