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爭議中落幕 黃珊珊:喊停辦簡單、續辦要更大的堅持及勇氣

雙城論壇今日落幕,黃珊珊強調,雙城論壇這個官方溝通管道不宜中止。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2022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在今(19)日舉行,不過先前議會但書提到,若中國共機共鑑持續擾台,將拒絕市府動支論壇相關預算,但北市府仍續辦雙城論壇,引發爭議。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上午受訪時也表態,以市政觀點來看要有實質的意義才會辦,「目前不宜辦」,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指出,在兩岸關係相當嚴峻的情況下,雙方更需要建立溝通機制,雙城論壇這個機制得來不易,「喊停辦十分簡單,續辦則需要更大的堅持與勇氣」。

黃珊珊在臉書發文指出,這幾天台北市是否要持續舉辦「雙城論壇」又成為焦點,她提到2020年、2021年的雙城論壇採視訊方式舉行,會議針對民生相關議題全程公開直播,沒有任何政治議題。

黃珊珊表示,她認為中華民國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首都台北市當然有自信與全世界的各個城市交往,「兩岸之間也是一樣,只要對等互惠,我們會張開雙臂歡迎全世界的城市與台北市來往」。

黃珊珊強調,面對目前嚴峻的兩岸關係,雙方更需要建立溝通機制,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已是目前兩岸之間唯一的官方往來平台,「這個機制得來不易,喊停辦十分簡單,續辦則需要更大的堅持與勇氣」。

黃珊珊提到,無論誰當市長,都應該以人民利益為最優先考量,所以兩岸之間還是要保持善意、相互溝通,雙城論壇這個機制就是一個對話窗口,且許多台商和台北市民為了生計往來兩岸或住在中國,政府不該忽視他們生活上所面對的問題,應當盡可能給予協助,「因此雙城論壇這個官方溝通管道不宜中止」。

文末,黃珊珊指出,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相信是雙方人民共同的心願,也應該是兩岸交流的基本共識,黃珊珊再次強調,珍惜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所以會盡一切可能爭取和平,但面對恐嚇與打壓,也必須堅持信念並展現決心來捍衛理念價值,「堅持立場、自信交流,我的態度無庸置疑」。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