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六月初一,民眾拍下打雷、閃電天氣。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農曆六月初一,民眾拍下打雷、閃電天氣。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夏季到了,最近經常午後雷陣雨,台語俗語有一個說法「一雷破九颱、無雷九颱來」,意思是說,農曆六月初一如果有打雷,就沒有颱風,如果沒有打雷,颱風恐怕接踵而來,過去務農老一輩的人說,這就像是「農業氣象站」一樣多次驗證的結果,不過氣象專家倒是認為,颱風來時也常伴隨著雷雨現象,這樣的判斷並沒有科學根據。

「農業氣象站」老一輩認證 民眾:機率、氣候變遷有影響

一道閃電劃過天際,伴隨著雷聲大作,農曆六月初一這一天雷雨交加,閃電、打雷,不少民眾拍下驚人的景象,而在台語俗語中這句「一雷破九颱、無雷九颱來」,似乎暗指有打雷,年中就不會有颱風來。

台語俗語。圖/台視新聞

老一輩民眾直言,打雷就沒有颱風,且過去經驗知道,有打雷今年颱風就比較少,但年輕一輩民眾認為,沒有科學根據,因為還是機率問題,還有氣候變遷也有影響。

民眾看法不一,但老一輩務農的人說,這就像是「農業氣象站」一樣,經過多次驗證得來的結果。

文史工作者蔣敏全表示以前很準,小時候媽媽剛說雨棚快拿過來蓋,馬上西北雨就到了,另外還有夜鷺如果往海邊飛過去,就是一定不會下雨。

早期沒有氣象儀器「全靠統計經驗」 氣象專家:無科學根據

不過氣象專家表示,颱風是屬於熱帶氣旋的一種,以有無打雷判斷颱風來不來,並沒有科學根據。

台中氣象站主任柯俊賢就說,颱風中心是一個上升氣流,所以基本上還是會有打雷的現象,俗語代表的應該算是比較早期農業社會,因為沒有氣象儀器,就是用統計的資料,所以那個都是沒有科學根據。

氣象局表示,台灣夏季由於受到熱帶海洋性氣團籠罩,上升氣流旺盛,午後常有雷雨發生,如果連續性雷雨忽然停止,表示可能有颱風要來了,隨著地球氣候變遷,老祖宗的智慧也可能因此不再那麼準確了。

台中/謝美玲、王勝炫、王東山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