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陷入經濟危機,大量民眾上街抗議,甚至闖進總統府大肆破壞。圖/畫面攝自AP
斯里蘭卡陷入經濟危機,大量民眾上街抗議,甚至闖進總統府大肆破壞。圖/畫面攝自AP
  • 斯里蘭卡經濟危機民眾存活不易,抗議群眾衝進總統官邸
  • 示威人潮大排長龍,進總統官邸參觀,盡情享用健身器材
  • 代理總統令軍方用必要手段恢復秩序,反對黨嗆無合法性

13日凌晨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摸黑,出逃馬爾地夫,接著前往新加坡,並根據憲法指派現任總理,威克瑞米辛赫代理總統。接著代理總統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首都可倫坡所在的西部省還要宵禁。

經濟危機活不下去 抗議民眾衝進總統官邸

大批抗議者衝進總統官邸跟總統府,往總理辦公室外集結,並翻越圍牆闖進總理辦公區,要求威克瑞米辛赫立刻下台,總統拉賈帕克薩則躲在空軍基地裡。總統府的階梯跟草坪滿滿都是人,這些民眾從斯里蘭卡各地集結到首都來抗議,經濟危機讓他們活不下去。群眾為了要求總統下台,已經堵住總統府大門三個月。

示威人潮大排長龍 參觀總統官邸泳池戲水

如今可倫坡排隊也買不到東西,反而出現另外一條長長人龍,就是頂著烈日排隊,進總統官邸參觀的人。總統官邸跟總統府,都是英國殖民時代的建築。原本有層層防護,民眾進來之後感覺非常新奇,有人逛花園,有人直接進入建築物,各個大開眼界,在漂亮的沙發跟床鋪上留影。大家盡情享用健身器材,應該也是全新的體驗,還有人跳進官邸院子裡的游泳池戲水。

國會預定20日選出新的總統,代理總統威克瑞米辛赫已經下令軍方,使用一切必要手段恢復秩序。反對黨則怒嗆,威克瑞米辛赫代理總統沒有合法性,無權宣布緊急狀態。代理總理稍後也取消了緊急狀態跟宵禁。斯里蘭卡的局勢,在總統出逃後不但沒有平息,可能還會更加混亂。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