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今夏面臨新冠與猴痘雙重威脅。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今夏面臨新冠與猴痘雙重威脅。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今年夏天面臨猴痘與新冠肺炎反撲的雙重危機,在猴痘的部分,全美累積案例超過1800例,且50州當中已經有45州淪陷,專家警告,美國圍堵猴痘的機會之窗恐怕已經關上,得做好與猴痘共存的準備。另外,新冠疫情也在好幾州升溫,加州洛杉磯郡就有可能在月底恢復室內口罩令,美國疾管單位也正在討論是否要全面擴大第四劑的施打。

45州淪陷! 全美已有逾1800起猴痘病例

猴痘疫情在美國來勢洶洶,擴散到全境45州,累積超過1800例極可能和確診病例,但美國防疫單位從兩年多來的新冠危機中,學到教訓了嗎?

前美國食藥局局長高特里布(Scott Gottlieb)說,「我們犯下了許多新冠時代犯下的錯誤,對確診病例的定義太過狹隘,早期也沒有足夠的檢測量。」

猴痘疫情在美國擴散到45州。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圍堵猴痘機會恐已過 專家警告:預備共存

部分公衛專家悲觀認為,圍堵猴痘疫情的機會之窗「可能已經關上」,高特里布甚至警告,美國人要做好「與猴痘共存」的準備,他認為猴痘傳染例比較低,因此不會大爆發,不過疫情可能會持續下去成為美國人生活的一部分。

歐美從新冠疫情中解封,但接踵而來的猴痘已經在全球累積超過1萬2千例。美國防疫官員佛契(Anthony Fauci)強調,目前的猴痘案例數恐怕只是冰山一角,美國近期將再開設5間猴痘檢測實驗室,並在月底前提供70萬劑猴痘疫苗。

BA.5疫情升 洛杉磯月底擬恢復室內口罩令

同時間,新冠BA.5變種勢必會讓美國今年夏季面臨雙疫夾擊。白宮防疫協調官賈哈(Ashish Jha)指出,必須維持對新冠疫情的掌控,除了持續研發新一代疫苗外,也要確保治療藥物充足。另外,確診數又飆升的加州洛杉磯郡不排除月底全面恢復室內口罩令。

目前全美新冠累積案例逼近9000萬例,也可能在近期全面追加第四劑疫苗。面對疫情時代的兩大挑戰,美國成了危機重重的主要疫區。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