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家祭時,副總統賴清德前往參與卻無人帶路,駐日代表處遭批沒做事。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家祭時,副總統賴清德前往參與卻無人帶路,駐日代表處遭批沒做事。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殺,副總統賴清德赴日本弔唁並受邀參與家祭,不過前國策顧問金美齡卻指駐日代表謝長廷缺席陪同,導致差點沒人可以帶賴清德入場,引發一連串「賴清德參加安倍家祭被落單」、「駐日代表處沒有做事」的爭議,對此謝長廷親自還原當天過程,表示自己沒受邀參與家祭,所以才不便前往,而代表處盡力協助處理相關訪日事宜,是份內該做的事,但不能說沒做事。

家祭當天,媒體拍到金美齡全程緊跟賴清德,她說「我也沒有預計到說我會從頭到尾帶路,(代表處)沒有事先安排,你們大家領稅金在日本代表處,沒有好好做事情,尤其是謝長廷當天沒有來。」

金美齡還說,「我有問賴副總統,謝長廷為什麼沒有來,賴副總統跟我說他另外有約啦,事先安排哪有比那天的儀式更重要,你本身不知道事情的輕重,賴副總統如果沒有遇到我,他也不一定有辦法進會場」。

事情發酵多日,謝長廷17日深夜在臉書發文回應,表示家祭是親人或視同親人的密友參加,「我沒受邀請就不便去,所以和賴副商量他去的接送程序,而我則去參加原定已經請人代理的兩個行程」。

謝長廷還說「她多我12歲,駡我幾句無妨」,不過他要替同仁說公道話,凡是處理入境、行程、飯店、交通、路線等手續,都是全力協助,家祭當天站在前面忙著聯絡車子的人就是代表處的傅組長,「雖然是份內應該做的,但不能說沒有做事」。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