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台交流協會PO影片感謝台灣。圖/翻攝自Facebook@JiaoliuxiehuiTPEculture
日台交流協會PO影片感謝台灣。圖/翻攝自Facebook@JiaoliuxiehuiTPEculture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日台交流協會統計自11日起至今,累計近1.5萬名民眾分別前往台北、高雄場哀悼。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對許多民眾櫛次鱗比來場獻花弔唁感激不盡,也強調「安倍前首相生前呵護備至的日台情緣,『海島厝邊』一定要繼續努力守護下去。」

日台交流協會17日晚間在臉書粉絲團發布影片並表示,一個又一個的花柱砌成一面面花牆,佈滿了大廳;前來弔唁的民眾所贈的花束也早已堆滿了整個房間,鋪作整片花海。每一張便利貼留言、卡片、千紙鶴、肖像畫等等,都乘載了台灣朋友對安倍先生的感念與感謝。

日台交流協會說,「我們知道還有很多沒辦法前來會場弔唁的朋友,這個禮拜也都在心裡默默地跟我們一起送安倍さん最後一程。大家的心意,相信在天上的安倍先生都看到了。」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也透過臉書向台灣民眾表示,在這一個禮拜,有很多台灣各界人士在百忙之中特地前來弔念致意,對此感到非常榮幸也十分感謝;同時也對許多市民櫛次鱗比來埸獻花悼唁感激不盡。

泉裕泰說,他親眼見到許多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鞠躬致意、還有坐輪椅前來的阿公在親人攙扶下堅持要在遺像前立正敬禮;除此之外,還有許多許多台灣民眾不辭千里北上、特地請假前來致意,「我想全世界應該只有在台灣才能見到這副光景。」

泉裕泰表示,不論是忍著淚啜泣進入會場、在獻花台前虔誠合掌的民眾,或是在留言區用滿滿的愛意包圍安倍前首相並鼓勵著日本的每一個心聲,無一不都訴說著對安倍前首相滿滿的感謝,「而我也感到十分欣慰,因為我知道安倍前首相對台灣的心意都已充分傳達到許多台灣朋友的心中了。」

泉裕泰提到,每當日本陷入苦難時,台灣朋友總是毫不猶豫地伸出援手;而這次也是台灣一直陪在我們的身邊。「安倍前首相生前呵護備至的日台情緣,我們海島厝邊一定要努力繼續守護下去,謝謝每一個親自來到會場悼念的台灣朋友。我們從明天起也要一起繼續向日本與台灣的美好未來邁進!」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