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拜登盼增產石油,沙國王儲表示,不切實際的政策將導致通膨。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對於拜登盼增產石油,沙國王儲表示,不切實際的政策將導致通膨。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美國總統拜登結束中東行返回美國前,在沙烏地阿拉伯和九位阿拉伯國家領袖舉行峰會,強調美國會持續參與中東事務,不會留下權力真空,讓中國或俄羅斯有機可乘。

不過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對拜登來訪似乎沒有好臉色,針對拜登尋求沙國增產石油,王儲表示不切實際的能源政策,只會導致通膨;而針對哈紹吉遇害事件,王儲除了不認自己有責任,還開嗆美國也曾經犯錯。

拜登此行尋求沙國增產石油,穩定全球油價。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不讓中俄有機可乘 拜登:美全面參與中東事務

美國總統拜登中東行最後一站,16日來到沙烏地阿拉伯的吉達,和9位阿拉伯國家領袖舉行峰會,強調美國將繼續全面參與中東事務,不會將地區影響力拱手讓人。拜登表示,「美國仍將致力扮演中東國家夥伴,我們不會一走了之,不會留下權力真空,讓中國俄羅斯或伊朗有機可乘。」

拜登16日在吉達與9位阿拉伯國家領袖舉行峰會。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拜登:撥10億美元 確保中東、北美洲糧食安全

這次拜登和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波斯灣合作理事會」6個成員國,再加上埃及、約旦和伊拉克3國領袖舉行峰會。拜登也用實際行動證明中東地區穩定對美國外交政策的重要性,表示將撥出10億美元確保中東和北美洲糧食安全。

駁哈紹吉遇害責任 沙王儲批「美國也曾犯錯」

而全球最關心,拜登此行尋求沙國增產石油,穩定全球油價,不過沙烏地阿拉伯王儲似乎不打算點頭,他表示不切實際的政策,只會導致通膨,讓油價提高。

同時,針對沙裔記者哈紹吉遇害事件,王儲穆罕默德也絲毫不讓步,除了表示沙國已採取必要行動外,還批美國也曾犯錯,像是在阿富汗及伊拉克的行動都以失敗收場。

沙國王儲穆罕默德。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另外,拜登前腳才離開以色列,以國戰機16日就轟炸加薩,報復巴勒斯坦火箭彈攻擊,區域和平恐怕遙遙無期。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