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本土疫情降溫,有專家樂觀估計,7月底到8月初的單日新增確診數可能會降到1萬多例、如果情況好一點,或許可壓到1萬例以下。不過也有醫師示警,新的亞型變異株BA.4跟BA.5疫情正肆虐全球,且研究發現BA.4跟BA.5的四大症狀,包含疲勞、咳嗽、發燒、頭痛,比例都有提高,症狀持續時間可長達7天,並以「喉嚨痛」為首要症狀。

BA.4、BA.5入侵 醫:致病力不會更強

本土疫情趨緩,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醫師樂觀預估,7月底到8月初單日新增確診數能壓到1萬多例,病毒走向將越來越弱化。不過醫師也提醒,BA.4跟BA.5一定會進來台灣,也會重複感染,但致病力不會更強,重複感染者症狀也會更輕微。

染疫「4大症狀」 比例皆提高

雖然致病力不會更強,但常見症狀出現比例會提高!BA.4、BA.5疫情正在國際蔓延,吳昌騰醫師引述資料分析,截至7月9日當週,美國新增確診者高達百分之81.3為感染BA.4、BA.5,其中BA.5佔比為65%,而統計顯示BA.4跟BA.5感染者的常見症狀中,疲勞、咳嗽、發燒、頭痛等比例都提高,其中喉嚨痛為首要症狀,因此民眾要是有喉嚨痛就得提高警覺。

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說,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等地,都有新一波疫情,且疫情增加的量也很快速,甚至會比前一個星期增加2倍到3倍;若是稍微鬆懈,沒戴好口罩,就會很容易感染BA.5,再次感染的時間也都有可能在2個星期、4個星期、6個星期等。

即使疫情趨緩,也不能掉以輕心。醫師也提醒,新的亞型變異株威脅再起,最佳應變之道仍是好好接種疫苗!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