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報導,山上徹也在槍殺安倍前一日寄出了「預告信」。圖/翻攝自網路
日媒報導,山上徹也在槍殺安倍前一日寄出了「預告信」。圖/翻攝自網路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遭槍擊身亡,槍手山上徹也當場遭到逮捕,根據日媒最新報導指出,山上7日跟著安倍到岡山演講會場時企圖行兇,在前往會場的途中曾寄出一封信,給經營抨擊統一教的部落格網友,只是後來因為岡山會場安檢嚴格,暗殺沒有成功。山上在信中講述對母親沉迷的統一教的怨恨,並透露「安倍並非他本來的敵人」,但他已沒有餘力思考安倍的死將產生什麼政治意義和影響。

《讀賣新聞》報導,從信封的郵戳推測,山上寄信的時間,極有可能是他前往岡山會場的途中,收信人是一位經營批評統一教部落格的網友,這名網友與山上並不相識,但是用真實姓名與地址在經營部落格。

日媒報導,這封信為一張A4大小,不是手寫信而是打字列印,雖然沒有註明寄件者,但信裡有一份影印文件,是統一教同意退還山上徹也與母親捐款的協議書影本,上面記載了山上的名字和當時的住處地址。

山上在信中表示,他是部落格的讀者,很久以前也曾留言,當時提到自己極度想要取得一把槍,從那個時候到現在,他為了獲得槍枝費了許多功夫,努力的過程就像將生活奉獻給虛假救世主的統一教會員,「儘管我們的目的南轅北轍,但過程還是十分相似」。

山上並回朔30年來與統一教的關係,母親信教後浪費了上億元,導致家庭分崩離析又破產,「我的十多歲的歲月也隨之而去,那段期間的經驗,說是扭曲了我的一生也不為過」。

山上說,「人形成人格與人生的過程,對他來說就是父母不關心孩子、家庭而說謊,無法停止的信仰中洋溢的惡行,導致沒完沒了的衝突,等待在前方的毀滅」。

對於他所憎恨的宗教,山上說,那些相信自己會得到世界中所有金錢和女人,不計手段或結果,將這個目標化為現實的自稱現人神,對於這樣的人,以及在現實中信仰他們為神的集團、他們所存在的社會,他曾形容是「人類之恥」,至今仍抱持這種想法。

山上並在信中提及統一教的創辦人家族,表示「雖然我想殺了文氏(統一教創辦人文鮮明)家族,但我清楚自己辦不到」,並透露統一教分裂成眾多派系後,就算他動手行兇,也沒辦法一口氣毀掉他們,最終可能會造成其中一方得利,不符合他的目的。

對於要槍殺安倍,山上徹也說「雖然不喜歡,但安倍本來不是我的敵人」,他不過是在現實社會中,最有影響力的統一教會支持者之一。山上也指出,他沒有餘力思考安倍的死將產生什麼政治意義或影響。

警方調查後初步研判,山上徹也想利用殺害安倍晉三的事情,引起更多人們批判這個宗教團體。

而這名收到信件的網友說,山上做的事情無法原諒,但我想他是沒有可以談話的對象,應該連最後可以傾訴自己想法的對象都沒有,或許他是把經營部落格的我當成朋友了吧,「信仰者孩子們的痛苦可以理解,但在做出逾矩行動前,希望他們可以找人好好談一談」。

圖/翻攝自Twitter @zapa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