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鋒面跟潮濕空氣影響,日本多個縣市從16日開始降下大雨。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受到鋒面跟潮濕空氣影響,日本多個縣市從16日開始降下大雨。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日本東北部的宮城縣,最近受到鋒面滯留等影響,大雨下不停,當地的大崎市12小時累積雨量來到208毫米,短短半天,就超越往年七月一整個月的雨量,還打破觀測史紀錄,也使得災情頻傳。

岡山、鳥取暴雨「挾帶大顆冰雹」 居民嚇壞

日本多個縣市受到鋒面跟潮濕空氣影響,從16日開始降下大雨,其中和歌山縣雷聲大作,民眾嚇得倉皇躲避,之後開始降下暴雨。岡山跟鳥取兩縣也遭到雨彈狂轟猛炸,裡頭還挾帶冰雹,打到地板和物品發出「乒乒乓乓」的聲響,把居民都嚇了一跳。

宮城大崎12小時累積雨量208毫米 打破紀錄

宮城縣大崎市則在12小時累積雨量來到208毫米,短短半天,就超過往年七月一整個月的雨量,還打破觀測史紀錄。

河川氾濫「水灌民宅」 橋梁被沖垮、土石崩塌

宮城縣大崎市的名蓋川,因為大雨潰堤,造成周邊地區河水氾濫,稻田幾乎全被水淹,大水更直接灌進道路跟住家,警消趕緊出動,把受困民眾轉移到安全處避難。大雨下不停,宮城縣還有橋梁被大水沖垮,縣內松島町還傳出土石崩塌,道路無法通行。

岩手縣鐵路停開 熊本縣民眾一度困暴漲河水

而不僅宮城縣南三陸町有河川氾濫,岩手縣還有鐵路班次停開,熊本縣甚至有民眾受困暴漲的河水中,所幸警消及時到場救援。

宮城縣17日間歇大雨 關東、北海道慎防大雨

氣象廳提醒,17日除了宮城縣仍有間歇性大雨,關東地方跟北海道也會降下大雨,呼籲民眾要提高警覺,及早做好準備。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