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14日請辭,正式投入選戰,新任衛福部長由原次長薛瑞元升任,指揮中心指揮官則由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擔任,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分析,王必勝若不是私德問題,很可能就是當部長,他也提到,這次由衛福部次長兼任指揮官,也是另類的指揮中心降級。

Omicron時代跨部會協調少 另類指揮中心降級

即將接任衛福部長的薛瑞元,昨(15)日帶著新任次長以及就要接棒擔任指揮中心指揮官的王必勝一同亮相打招呼,不過指揮官人選不像過去是由衛福部長擔任,而是改成次長兼任,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認為,台灣走過2年半防疫,進入Omicron時代,目前指揮中心需要跨部會協調的環節變少,只剩教育部要討論校園防疫,以及需要和交通部、外交部協調邊境檢疫,以及未來的國境解封,等於是另類的指揮中心降級。

施文儀受訪時指出,把指揮官降成由衛福部的次長擔任,表示要協調指揮的內容,屬於衛福部範圍以外的指揮事項已經開始變少。

王必勝出任指揮官 公衛專家:變動最小的決策

有公衛專家認為,眼看台灣即將面臨BA.4、BA.5的威脅,由王必勝出任指揮官其實是變動最小的決策,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現階段指揮中心一級開設,指揮官除了在防疫上必須要持續監控BA.4及BA.5, 另一方面,疫情的收尾階段要做所謂復原及重建的工作。

施文儀分析,如果疾管署長周志浩與醫事司的協調能力夠,由周志浩擔任指揮官就可以,但王必勝身為醫福會執行長,掌管全台部立醫院,在醫療溝通協調上有優勢,他也提到,王必勝最大的爭議還是緋聞案,但對他來講,說不定已經處罰過了,比如說把他的模範公務員拿掉,或者是本來要升他當部長,都有這些可能。

具備醫師、律師專業 薛瑞元經歷豐富接部長職務

相較之下,薛瑞元接手部長職務不意外,因薛瑞元不但經歷豐富,具備醫師與律師專業,還會傾聽,也有執行力,即將上任的防疫戰將組合令人期待。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