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前總統馬英九。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前總統馬英九今(16)天出席「淨零排放與能源政策」研討會,馬英九透露,2016年3月,自己與剛當選的總統蔡英文在台北賓館會面。馬英九說,「當時我提醒她,2025年台灣綠能占比20%的主張不可能達成,但蔡英文說她的能源專家都是世界一流的,不會有問題。」結果2017年8月台灣就發生大停電,六年來已經發生5次大停電,證明民進黨政府能源政策錯誤,根本無法解決台灣缺電問題。

馬英九說,3年前長風基金會跟馬英九基金會合辦「2019民間能源會議」,並提出具體建議,但蔡政府根本不理會這些建議,3年後台灣依舊缺電嚴重。

馬英九表示,首先有兩個新發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4日宣布,將在今年冬季重啟最多9座11年前關閉的核能機組,以穩定能源供應。加上先前已重啟的10座與政府批准重啟的7座,總共26座,已超過2011年關閉機組的一半。

此外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發表「核電復活宣言」,痛批前任總統文在寅錯誤的廢核政策是「愚蠢的行為」,並提出在2030年前將核能發電占比提高到30%以上。

馬英九強調,「弔詭的是,目前跟我國同樣是獨立電網、缺乏自主能源,但不缺電的日本與韓國都決心大力發展核能,只有缺電的台灣反而堅持廢核,這代表什麼意義?」

馬英九指出,第二個新的發展是歐盟正式確認「核能也是綠能」,顯示大家都知道,如果再不能有效減碳,人類就會走上滅亡之路,「世界核能蓬勃發展的趨勢如此明確,台灣如果還繼續忽視這個世界大勢,一定會被淘汰。」

馬英九指出,蔡政府在我國再生能源發展極為遲緩且昂貴的情形下還堅持廢核,完全無視於臺灣的電網脆弱、能源短缺、供電不穩定。

馬英九強調,「最不可思議的是,蔡政府耗費上兆元新台幣發展綠能,目的居然是取代同樣是綠能的核電而非火力發電,用綠能取代綠能,不可思議!更是先進國家絕不會犯的奇怪錯誤。這就是我國當前能源政策最荒謬的笑話。」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