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與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會面。圖/路透社
拜登與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會面。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次中東行,來到最關鍵的一站-沙烏地阿拉伯,拜登與沙國實質領導人王儲穆罕默德的互動倍受關注,先前拜登痛批沙國人權問題,這次美國官方以防疫為由,安排拜登與王儲見面時以相互擊拳代替握手,拜登稍早證實,他在會談中向王儲提及備受爭議的沙國記者哈紹吉遇害案。

拜登與穆罕默德擊拳。圖/路透社

拜登表示,最後他與穆罕默德討論到人權及政治改革的需要,他一如往常告訴王儲,這個議題對他個人和美國來說都很重要,關於哈紹吉的遇害案,拜登指出,他在會議一開始就提到,他盡可能清楚、直接了當表明他當時以及現在的立場,「我將我的立場說得再清楚不過,我很直白地說,一位美國總統如果在人權議題上沉默,那和美國的本質以及我個人的信念不相符,我將永遠捍衛美國人相信的價值」。

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2018年遭到殺害,美國官方報告直指沙國王儲脫不了關係,雖然王儲否認涉案,不過拜登先前痛批過沙國人權紀錄不良,有如國際賤民,但國際油價因為烏俄戰爭高漲,拜登顯然看見重啟美沙之間戰略盟友關係的必要。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