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聖示警,台灣預計要蓋20座12吋晶圓廠,如果產能利用率無法提升,恐動搖國本。圖/非凡新聞
陳俊聖示警,台灣預計要蓋20座12吋晶圓廠,如果產能利用率無法提升,恐動搖國本。圖/非凡新聞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罕見說重話,示警因為景氣反轉、國際通膨,影響消費者信心指數,民眾減少除了醫療與民生用品等的額外花費,硬體高科技業已經開始走下坡,然而台灣晶圓大增產能,總共要花費2.4兆興建20座新晶圓廠,台灣每年重大建設預算也才2000億元,嚴重可能動搖國本。而美國13日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9.1%,創下40年來最大增幅,半導體、科技產業恐怕再受到衝擊。

半導體產能過剩 陳俊聖:上游還在嘻嘻哈哈

台積電出身的董事長陳俊聖,談到近期半導體大擴廠,罕見說重話,陳俊聖觀察,台灣有20座在建或即將興建晶圓廠,若每座建築成本1200億元,總共要花費2.4兆,台灣每年重大建設預算也才2000億元,他直言,「這一下去2兆多,我跟你講這叫國本,這個是會動搖國本,他認為,這個時候蓋晶圓廠,使用率上不來,「非常、非常、非常的危險」。

因為景氣反轉、國際通膨、升息、縮表影響消費者信心指數,消費優先順序改變,減少除了醫療與民生用品等額外花費,硬體高科技業已經開始走下坡。

1月就管控庫存 陳俊聖:供應商說宏碁瘋了

陳俊聖表示,宏碁庫存控管得宜,第二季庫存水位再低於首季的638億元,下半年將持續管控,力拼年底前回到8週正常健康水位。他也提到,在1月份正式對內講要管控庫存,接著向供應商反映應該要調整,供應商都說宏碁瘋了,因為當時還在缺料。

陳俊聖也分析,從去年11月美國祭出打通膨第一步「喊話」,他就嗅到不對勁,之後緊接著升息、縮表,幸好有事前的準備,才躲過庫存水位上升危機。

不過美國CPI年增9.1%,若不能開始下降,通膨無法見頂,半導體到消費型電子恐怕還有段艱難路要走。

台北/史方妤、萬俊樑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