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4)日上午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辭,尚未獲准,下午他回到衛福部主持最後一場部務會議。陳時中細數上任5年多以來的心路歷程,也說未來可能會以地方政府的身分要求幫忙,希望衛福部同仁屆時給予充分協助。

主持部務會議 陳時中細數上任5年心路歷程

陳時中在衛福部務會議中表示,上任5年5個月又多幾天,時間非常長,「但我想也該是換跑道的時候」,這5年來得到許多同事的幫助,一起完成很多事情,「要離開都會有一些不捨,不過老話一句,『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希望透過轉換跑道,讓自己也能更精進。

陳時中細數5年多來的心路歷程,包括偽藥事件、健保部分負擔調整、長照2.0、社會安全網和疫情等工作。他說,今天早上已把辭呈遞出去,自己隨時可能走人,因此把握最後機會跟同事相聚,「之後有機會的話,會以地方政府的身分要求幫忙,請各位給予充分協助,我一定會跟各位合作,落實中央政策。」語畢現場響起一片笑聲。

健保部分負擔何時上路? 陳:新任部長、李署長會做好

針對外界關心的健保部分負擔上路時程,是否可能趕在卸任前實施?陳時中說,健保署長李伯璋對部分負擔調整帶有十分強烈的使命感,原訂5月15日上路,但國內疫情爆發,為避免加重民眾負擔而延宕,「相信以李署長的使命感,部分負擔的調整一定會做。」

陳時中表示,自己身為待離之人,不適合對政策說三道四,但大家一起努力過,這也是衛福部對健保的基本態度,相信新任部長及李伯璋會把它做好。

陳時中盼下一任部長推動社家署改制

媒體也在會中提問,任內最遺憾或是最想繼續推動的政策為何?陳時中笑說,「不能說想繼續做下去,這表示是做得最不好」,他指出,希望社會及家庭署朝改制的方向進行,因為衛生署組織在民國102年改制成為衛生福利部,整合原內政部社會司、兒童局等單位成立社家署,雖然訂立少子化、優化兒童醫療和家醫制度等相關措施,「但在結果面上,並不如我們想要的、希望的進步那麼多」,成效仍低,應該考慮進行組織變革,讓社家署的專責性更強,對兒童健康保障更好。

至於部長接任人選是否就是坐在一旁的政次薛瑞元?陳時中仍未鬆口,強調這部分是行政院長的權責,應由院長來宣布,尊重院長的選擇。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