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4)日零時起,國人、持有效居留證、來台轉機等三類人,搭機前免附2天內PCR報告,這也讓今天的轉機人數大增。另外,有民眾發現屏東縣人口密度低,但近來的單日確診數卻都在千人以上,不知道是否因為太多人到屏東玩才導致?醫師謝宗學認為有可能,不過這也是回歸正常生活的表現。

屏東單日確診頻破千 醫:回歸正常旅遊潮

海邊踏浪、享受陽光,屏東是不少人暑假旅遊地的首選,不過有網友到兒童急診科醫師謝宗學的臉書留言發問,屏東縣人口密度低,但近10天來的單日確診數只有1、2天跌到百人,其他天數都在千人以上,不知道是否因為太多人到屏東玩才導致的?

「再感染」人數上升? 醫:回5、6月高峰機率低

謝宗學認為太多人到屏東玩造成確診人數上升有可能,但這也是回歸正常生活的表現,他也觀察到,最近總來診人次明顯比5、6月減少,但病情複雜度增加,住院率隨之上升,感染後併發症和再次感染的人數似乎逐漸上升,未來可能還有數波小流行出現,但再次回到5、6月高峰的機率很低。

中山附醫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圖/台視新聞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分析,「8月中以後,就會陸陸續續看到我們的族群免疫力開始下降了,就是要密切觀察個案是不是有回升。」

疫情是否回升 醫:台北市是最佳觀察指標

而公衛專家洪子仁預估,月底單日確診數要降到1.1萬到1.2萬例,8月初才有機會降到「萬例以下」,而且這波疫情最快反轉向下的台北市將是最佳的觀察指標,接下來如果要反轉向上,也應該是最早發生的縣市。

公衛專家洪子仁預估未來疫情。圖/台視新聞

3類人入境免2天內PCR 上路首日轉機人數增

另一方面,14日起,三類人入境搭機前免持2天內的PCR篩檢報告,新制讓旅客覺得便利,但也有民眾憂心是否會掀起一波BA.4和BA.5病毒流行的疫情。黃立民強調,雖然風險會提高一點點,但有唾液PCR篩檢把關以及3+4的檢疫措施;專家認為,只要沒有造成大規模流行或是提高重症、死亡率,還可持續鬆綁入境檢疫。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