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一名男童確診康復後,突然頭痛劇烈,家屬送醫後才發現是腦瘤,緊急將男童轉送台中榮總治療,但男童宣告不治。由於男童Ct值仍偏高,醫院要求依確診者方式處理,但遺體回到彰化後,彰化縣衛生局卻表示確診7天後死亡個案,可以依一般件處理,讓家屬和殯葬業者無所適從,而男童母親無法見孩子最後一面,也讓她心痛不捨。

遺體處理醫院、衛生局不同調 家屬嘆無所適從

彰化一名蔡姓男童6月29日確診,過14天康復後卻出現頭痛劇烈的情況,甚至痛到打自己的頭,家屬將男童送醫才發現他罹患腦瘤,緊急開刀治療,但男童搶救後還是在13日凌晨宣告不治。

男童雖然康復,但Ct值仍偏高,死亡後台中榮總要求依確診者死亡方式處理,男童母親無法見到孩子最後一面,媽媽哽咽地說,沒有辦法給小孩最後的擁抱,「好心痛」。

死亡證明書註明死亡原因為腦瘤導致腦壓過高,並加註死者是確診者,醫院採高規格處理,遺體包裹兩層屍袋,但回到彰化後,彰化衛生局卻指出,依照一般方式處理遺體就可以,讓家屬和殯葬業者從所適從。

殯葬業者溫先生表示,醫院要求用兩層屍袋包裹遺體,接體人員也要穿防護衣,回到彰化殯儀館家屬也不能靠近;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則說明,目前中央規定,只要確診個案居家照護7天期滿後,就自動解隔離,並不需要照確診個案的方式處理後續。

腦瘤確診童家貧 縣府派員關懷助申請慰問金

由於男童家境並不富裕,彰化縣府第一時間派員關懷,同時依照確診者往生補助喪葬費10萬元,後續也會協助家屬向中央申請喪葬慰問金。

彰化/戴榮懋、謝美玲、王勝炫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