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財政大臣蘇納克在首輪投票中領先。圖/翻攝自Facebook@rishisunak
前財政大臣蘇納克在首輪投票中領先。圖/翻攝自Facebook@rishisunak

等同英國首相之爭的保守黨(Conservative)黨魁選舉,13日舉行第一輪投票,參選的8人當中,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拿下最高票88票,前外交大臣杭特(Jeremy Hunt)以及現任財政大臣扎哈維(Nadhim Zahawi)遭到淘汰。

在首輪357位投票的保守黨國會議員中,前財政大臣蘇納克拿下88票,位居第一;外界非常看好的前國防大臣摩丹特(Penny Mordaunt)以67票排名第二;得票第三多的是現任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拿下50票,三強鼎立的態勢已經成形。

得票數達30票門檻進入第二輪的候選人包括前平等事務大臣巴登諾克(Kemi Badenoch)、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及總檢察長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前外交大臣杭特以及現任財政大臣扎哈維則遭到淘汰。

下一輪投票將會在英國時間週四舉行,預計下週就會進展到兩強對決的局面,屆時將由16萬保守黨黨員以郵寄投票的方式,決定下一任的黨魁及英國首相。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