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人祥回應「恩恩案」新進度。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回應「恩恩案」新進度。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北市「恩恩案」事件尚未落幕,先前指揮中心透露,新北市政府提交調查報告有疏漏,昨(13)天新北市提供補充資料,指揮中心看完後仍認為有「三大疑點」待釐清,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還要請新北市府提出說明,且監察院已對此案啟動調查,後續除了提供雙方函文供調查外,也會一併公開,以昭公信。

中央「有生命危險就派救護車」 消防局仍要聯繫衛生局同意?

莊人祥今(14)天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回應恩恩案最新調查報告內容,他提到7/4新北市政府第一次回函時,明白表示送醫規範都依照中央去年跟今年初的指引,且消防局長黃德清、新北市長侯友宜分別在6/10記者會和6/21活動場合表示,一切都依照中央指引作法,因此新北市政府完全了解,中央指引「只要有生命危險,就應該直接派救護車」。

隨後指揮中心7/6發文追問,新北市政府7/12二次回函時,首度以書面正式否認「新北市府須由衛生局評估同意,才可派遣救護車」的規範,但新北市府如果沒有這樣的規範,也明知中央指引沒有這個規定,為什麼消防局在接到本件緊急狀況求救時,還會多次聯繫衛生局徵求同意?顯然這有矛盾不合理之處,會再發文請新北市提出說明。

衛生所、衛生局46線電話 家屬、消防局都無法撥通?

第二點,新北市函文中透露,4/14當天中和區衛生所相關共16線電話,在下午5點到7點是91通;新北市衛生局相關業務電話線路30線,下午5點到7點市695通,新北市是這波疫情最多確診人數的縣市,但4/14下午5點半到6點半間,家屬和消防局都無法撥通衛生局、衛生所電話,顯見衛生局跟消防局沒有聯繫專線的配套措施。

新北市回函內容。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北市回函內容。圖/指揮中心提供

語音應答造成下班誤會 監察院發函索取資料將調查恩恩案

第三點,莊人祥再指出,個案家屬曾說電話撥通時並沒有語音留言,消防局當天直接致電衛生所,確實只有語音應答,表示「衛生所您好,現在是下班時間,請於上班時間再來電」,新北市回函表示,衛生局疾管科和其他科室支援、防疫專線委外駐點、中和區衛生所等,都有人員在勤,該語音應答造成民眾認定無人上班,有誤導疑慮,且該時段實質負責專線服務人員數量仍不明,後續同樣會再請新北市政府補充說明。

莊人祥透露,監察院已對此案啟動調查,並發函索取資料,指揮中心會將新北市兩次回函和指揮中心意見,提供監察院調查參考,另外因為此案受到社會矚目,將會一併公開指揮中心、新北市政府兩次往返函文,以昭公信。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