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報導,山上徹也母道歉了。圖/翻攝自網路
日媒報導,山上徹也母道歉了。圖/翻攝自網路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擊身亡,日媒報導41歲嫌犯山上徹也的母親回應了!《讀賣新聞》今(14)天指出,從警方口中得知,山上徹也母親表示,「兒子引起重大事件,深感抱歉」,但對自己信仰的統一教卻是沒有做出任何批判性言論。

統一教現在改名為「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日媒報導,山上徹也原本家境富裕,母親1998年信教之後,不只賣房賣地,連同死亡丈夫的保險金在內,狂捐了共一億日圓(約2100多萬台幣)給統一教會,即使2002年破產後仍有持續捐獻,山上一家從此窮困潦倒。

日媒指出,經過家族親屬向統一教抗議,得到了5000萬元的退款,但這筆錢又被山上母親捐出;統一教也證實,2005年到2014年的十年間,已返還其母5000萬元,而實際捐款的總額和時間點,都還在調查中。

母親信教導致家道中落,人生劇變讓山上徹也對這個宗教恨之入骨,甚至計畫殺掉該宗教的高層,也就是南韓統一教已逝創始人文鮮明的妻子韓鶴子,韓鶴子2019年曾到日本參加愛知縣舉辦的活動,山上徹也本想持汽油彈「火燒韓鶴子」,但最終因無法入場而作罷,接著新冠疫情爆發,國際往來中斷,也讓接近宗教高層的計畫變得困難。

2021年9月,山上徹也在網路上看到教會有安倍致詞的影片,認為安倍與這個宗教關係密切,因此把襲擊目標轉為安倍晉三,開始製作武器,「勢必將他槍殺」。

經過警方調查,山上徹也母親在槍擊事件發生後,已經搬到其他縣市的親戚家,從警方口中得知,山上徹也母親說「兒子引起重大事件,深感抱歉」,但對自己信仰的統一教卻是隻字未提。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