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大「超級月亮 」照亮夜空。圖/台視新聞
今年最大「超級月亮 」照亮夜空。圖/台視新聞

今年最大滿月即將在14日凌晨登場,而最佳觀賞時間是在今(13)日傍晚,也就是月球距離地球最近的時刻,民眾只要抬頭就能看到今年最大滿月,幾乎等於正圓,也讓不少民眾超興奮紛紛拿手機搶拍。除了超級月亮之外,幾乎同一時間還會出現一顆移動的超亮星星,它的亮度也不比滿月遜色,不過這一顆亮星其實並非星體,而是在軌道上的國際太空站。

「超級滿月」升空! 在台北101襯托下格外巨大

又大又圓的月亮從雲縫中悄悄探出頭來,彷彿撥雲見月一般,還有民眾為了更近距離瞧它一眼,特地騎車上到花蓮嶺頂山。

而明月緩緩升上夜空,在無限靜謐夜色和地上建築台北101的襯托之下,顯得格外巨大,吸引不少民眾駐足街頭,用手機拍下難得美景。

超級月亮在台北101的襯托之下,顯得格外巨大。圖/台視新聞

7/14凌晨「最大滿月」 7/13傍晚最佳觀賞時機

雖然今年最大滿月將出現在14日凌晨2點38分,但最佳觀賞時間其實就在13日傍晚,因為這也是月球離地球最近的時刻,雖然不到100%滿版月亮,但用肉眼賞月幾乎跟「正圓」沒什麼差別。

最大滿月將出現在14日凌晨2點38分。圖/台視新聞

7月雄鹿長新角 南瀛天文館:超級雄鹿月

台南南瀛天文館把它稱為「超級雄鹿月」,因為7月正是年輕雄鹿長新鹿角時間,這回超級月亮比一般滿月大上約7%,亮度更多出16%。

「超級滿月」最佳觀賞時間在13日傍晚。圖/台視新聞

超級星星?夜空白色光點 原是國際太空站

其實不只滿月,13日晚間夜空還加碼「超亮星星」也不能錯過。白色光點從夜空中划過,專家說它的亮光不比滿月遜色,這次要跟「滿月」比美,但它其實是「國際太空站」,就這麼剛好露出地平面的時間巧碰最大滿月,只是它的整個移動只有短短10分鐘。

天文大潮!氣象局提醒沿海低窪區防海水倒灌

而在觀賞超級月亮的同時,也迎來年度天文大潮,氣象局特別提醒,13至15日北部跟南部沿海低窪都要嚴防海水倒灌。

台北/魏于恬、周煒傑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