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不少公司會要求員工進公司前要量體溫、噴酒精消毒,但卻有民眾爆料,公司要求他們除了消毒雙手外,也要把酒精噴灑到口腔進行消毒,如果不遵守規定就要懲處,讓民眾直呼真的很誇張,醫師也特別提醒,目前沒有資料顯示,往嘴巴噴酒精可以消毒殺菌,這個動作還可能造成口腔黏膜灼傷,長期下來更可能發生病變。

防疫要求酒精噴嘴 主管:不從就要懲處

有民眾PO文貼出公司公告,要求員工將酒精噴灑口腔,甚至在吃完東西後,還要在水中噴灑少許酒精漱口,PO文者沒照做,還被主管傳訊息,提醒只用口氣芳香劑不行,更直接把整瓶酒精放在PO文者桌上,即使她向公司反應,自己真的對酒精過敏,卻還是被叫進總經理辦公室,讓她相當傻眼說「正常人哪會拿酒精噴嘴巴?」主管卻說,如果不從就要懲處。

民眾聽聞紛紛傻眼說無法接受這種規定,「一般酒精都是工業用,不能直接噴嘴巴吧?太奇怪了,沒有醫學根據啊」。

母湯! 醫:酒精噴嘴恐致口腔黏膜灼傷

不少民眾都認為公司要求實在太無理,更有網友直言「無知比病毒更可怕」,還有人嘲諷乾脆調一杯生命之水,或用58度金門高粱酒噴嘴消毒功力更好。對此醫師也強調,不少75%酒精還是「未滅菌」,只適合用來做手部和居家清潔,不能用在有傷口的皮膚,更別說拿來噴口腔,這就像喝烈酒一樣,會刺激、灼傷黏膜,還可能造成口腔或食道病變。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也說,「酒精濃度其實比高粱還要高,等於是拿接近工業酒精的東西來噴嘴巴,對口腔或是食道黏膜原本就有病灶的人,有更大的傷害,恐會產生病變」。

防止疫情傳播關鍵,醫生強調還是在戴口罩、勤洗手,千萬別拿酒精消毒嘴巴。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