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民眾翻過圍牆衝進總理官邸。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斯里蘭卡民眾翻過圍牆衝進總理官邸。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斯里蘭卡國內反政府風潮持續延燒,總統跟總理都下台,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更一走了之,13日凌晨已經搭軍機逃到鄰國馬爾地夫,大批抗議群眾又直搗政府高層,闖進總理官邸,場面火爆,斯里蘭卡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示威民眾再闖總理官邸 斯國總統急逃馬爾地夫

斯里蘭卡民怨沸騰,引爆無政府狀態,官署再度成為人民洩憤的目標,首都可倫坡(Colombo)的抗議民眾13日直攻總理官邸。民眾趁亂突破警察封鎖,翻過圍牆衝進總理官邸,警方也發射催淚瓦斯要驅散群眾,但都沒發揮作用。根據《CNN》報導,代理總統下令警方逮捕到總理官邸示威的群眾。

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驅散群眾。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而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13日一早就搭機出逃,由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代理總統,此舉更加引爆民眾怒火,攻擊他的官邸。眼看動亂更加失控,威克瑞米辛赫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首都可倫坡等多個省份即日起宵禁。

總理威克瑞米辛赫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圖/美聯社、路透社

事實上斯里蘭卡「落跑總統」拉賈帕克薩,本來承諾13日正式辭職「移交政權」以享有豁免權,卻在凌晨早一步倉皇逃亡,帶著妻子和保鑣共4人搭軍機飛到馬爾地夫,顯然想趁下台前出境避免遭羈押。

斯里蘭卡陷危機!總統改選 反對派領袖呼聲高

斯里蘭卡爆發70來最嚴重經濟危機,總統一走了之,而預定20日改選新總統,由反對派領袖普瑞馬達沙(Sajith Premadasa)呼聲最高。

新任總統以反對派領袖普瑞馬達沙呼聲最高。圖/美聯社、路透社

不過斯里蘭卡國庫空虛,汽油和電力嚴重短缺,民生基礎徹底敗壞,斯里蘭卡未來不管誰當總統,面對的挑戰都非常艱鉅。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