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家祭告別式,今(12)天在東京增上寺舉行,只有受邀親友能入場,副總統賴清德也是其中之一。今天中午,賴清德驅車抵達,以「家屬親友」的身份直接進入會場,和前國策顧問金美齡一同送安倍最後一程,結束後,賴清德隨即返台,於晚間8點半左右抵達桃園機場,被問到是否有和日方重要人士見面,賴清德沒有多做回應。

結束弔唁行程 賴清德:我回到台灣了,謝謝關心

賴清德抵達桃機下機後,媒體問到「副總統有見到重要人士嗎?」 賴清德只以點點頭示意,結束超過24小時的旋風赴日弔唁安倍晉三的行程。

而賴清德下機前,在臉書上放了一段拍攝台灣上空的影片「報平安」,簡短地寫了「我回到台灣了,謝謝大家關心」。原本計畫搭乘的是華航貨運班機,特別被改為「貨客」兩用班機來載送副總統和隨扈一行人。後續賴清德將依照我國檢疫規定,進行「3+4」隔離和自主健康管理。

日方「特例准許」! 賴清德私人行程奔日弔唁

這趟赴日弔唁行,全程低調、保密到家,賴清德12日下午才離開東京增上寺,台視駐東京特派記者獨家拍到,賴清德在交流協會谷崎理事長的陪同下,到成田機場,隨同的還有駐日代表處副代表蔡明耀,登機前,賴清德依然不對外發言,主要是尊重日本通融特例,讓台灣副總統層級訪日弔唁。

賴清德這趟能成行,是日本最高層級特例准許,但是開出的條件是「私人行程」,不得在日對外發言或公開行程,甚至駐日代表處都以最高機密處理。不過,在不公開的行程中,賴清德也利用時間,以副總統身分積極的拜會日本政界要人,實際上見到的官員層級相當高。

謝長廷透露 「日本跨黨派7國會議員月底將訪台」

駐日代表謝長廷晚間在臉書上透露,日本7位跨黨派國會議員,將在月底訪問台灣。他表示,這代表日本國會對台灣的支持「並不會因為安倍前首相的逝世而消失」。雖然賴清德這趟「私人行程」短暫,但對台日關係而言,緊湊中邁進了重要一步。 

東京/宣聖芳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