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遭遇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外匯見底、油料瓦斯短缺,許多人現在只能燒柴煮飯。政府失能引爆民眾怒火,斯里蘭卡總統府以及總理官邸遭示威者闖入,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落荒而逃,隨即宣告請辭,斯里蘭卡預計20日選出新總統。而現在拉賈帕克薩行蹤成迷,有媒體指出他可能逃往杜拜,一走了之。

瓦斯已斷15天 斯里蘭卡人民重新燒柴煮飯

用木柴升火煮飯,彷彿回到古早時代,但這其實是斯里蘭卡悲慘的現況。廚師卡西姆表示,「已經沒有瓦斯15天了,他們說很快就會有瓦斯,但還沒看到。」

斯里蘭卡只能燒柴煮飯。圖/美聯社、路透社

糧食、藥品供應也全斷 示威民眾闖入總統府

瓦斯短缺,餐廳業者無奈只能改用柴火,但其實不只瓦斯不夠,已經宣告破產的斯里蘭卡就連糧食、藥品供應也全都出現問題,民眾忍無可忍,示威者9日闖入總統府,迫使總統拉賈帕克薩落荒而逃,當地媒體報導,他現在行蹤成迷,可能將逃往杜拜。

示威者9日闖入總統府。圖/美聯社、路透社

總統行蹤成謎 總統府內發現150萬台幣現金

示威者把總統府當成自己家,跳下泳池游泳、躺在床上拍照,也有人玩起健身器材,還有人翻箱倒櫃,結果發現1785萬全新的盧比現鈔(約新台幣150萬),不過示威者立刻就把錢交給了警方。

示威者穆罕默德氣憤地說,「自從獨立以來,我們一直信任政治人物,如今失去了所擁有的一切,我們再也不會相信他們了。」

示威者在總統府泳池游泳。圖/美聯社、路透社

不僅總統府,總理官邸同樣遭示威者闖入。一旦總統正式下台,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將自動代理總統職務,但他承諾,一旦各政黨組成聯合政府達成共識,他願意辭職。

總統拉賈帕克薩下台後,總理威克瑞米辛赫自動代理總統職務。圖/美聯社、路透社

總理暫代總統職務 反對派領袖有望成下任總統

斯里蘭卡預計20日選出新總統,其中以反對派領袖普瑞馬達沙(Sajith Premadasa)呼聲最高,但無論誰來擔任新領袖,勢必都得面臨重重挑戰。

新任總統以反對派領袖普瑞馬達沙呼聲最高。圖/美聯社、路透社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