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擴張傳涉入不法。圖/美聯社、路透社
Uber擴張傳涉入不法。圖/美聯社、路透社

全球叫車平台Uber遭媒體踢爆,近10年前運用多項道德標準存疑、甚至可能違法的競爭手法,在全球各大市場極速擴張,相關報告點名多名歐美政要接受Uber的秘密遊說,包括曾經擔任法國經濟部長的法國總統馬克宏,以及英國多名前內閣官員,另外也直指Uber過去鼓勵司機使出苦肉計,在各國賺取媒體同情,還利用科技規避監管單位審查,不過Uber否認涉入不法,強調一切合法透明。

馬克宏、英前官員被爆 接受Uber秘密遊說

國際又有大企業面臨吹哨者的攻勢,這次是叫車平台Uber,根據英國《衛報》率先取得大量文件,並與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分享,整理成名為Uber檔案的調查報告,主要爆料者是前Uber遊說代表麥克剛,揭發前東家在全球各國快速擴張的秘辛,指出歐洲多名政要在過去幾年間與Uber高層密會,疑似協助Uber走後門,進軍各國市場,更點名過去擔任經濟部長的法國總統馬克宏。

法國社會黨國會議員德拉波特表示,馬克宏當總統以來,不斷摧毀法國的勞動市場,讓勞工更脆弱,但他還是打著發展經濟的旗幟。

另外包括英國多名前內閣官員,也遭踢爆與Uber高層進行未公開的會面,連前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柯羅斯也名列其中。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烏傑瓦里指出,歐盟執委會看到過去24小時,有大量媒體相關報導,目前正在分析當中的資訊。

1年花27億遊說、使用苦肉計? Uber駁涉入不法:經營有錯誤

報導中指出,調查光是2016年,Uber的遊說和公關費用就高達約台幣27億,吹哨者更透露,Uber過去鼓勵司機,在歐洲各國計程車司機發起反Uber示威中使出苦肉計,吸引媒體報導,為Uber搏得同情,另外也使用科技規避監管當局的審查,許多競爭手法遊走在不道德,甚至違法的邊緣。

不過Uber否認秘密遊說,坦承經營上有許多錯誤,但一切合法透明,然而全球多國的運輸市場因為Uber的進入經歷巨大轉變,各國媒體勢必不會停止挖掘相關內幕。

國際中心/張立德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