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發明「印太」一詞,影響深遠。圖/美聯社、路透社
安倍發明「印太」一詞,影響深遠。圖/美聯社、路透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各國領袖及政要紛紛弔唁,知名的地標也都打出日本國旗紅白色的燈光表達哀悼。眼光深遠的安倍改變西方看待亞洲的視角,打造「印太戰略」跟「四方安全對話」,成為亞太安全的重要磐石。

馬克宏赴日本大使館弔唁 留言「寫了一整頁」

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各國政要陸續前往使館弔唁,法國總統馬克宏也現身巴黎的日本大使館,並在遺照前洋洋灑灑寫滿一整頁留言,要向這位老朋友道別,馬克宏回憶起2019年訪日與安倍見面,他表示,「我當然記得那一趟2019年的訪日行程,我們會談一起合作,點點滴滴都令人難忘」。

親赴日領事館致哀 季辛吉讚安倍「偉大領導人」

高齡99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也在旁人的攙扶下特地前往日本駐紐約領事館致哀,季辛吉指出,安倍是位偉大的領導人,他將日本打造成美國不可或缺的盟友,也是亞太安全的重要磐石。

澳洲地標打紅白光 向安倍致敬

澳洲為了向這位執政最久的日相致敬,雪梨歌劇院、阿得雷德等各大城市的主要地標都打上象徵日本國旗的紅白色燈光。

安倍發明「印太」說法 美前國安顧問:影響深遠

美國前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10日投書《華爾街日報》悼念安倍,他特別強調,今天大家慣用的「印太」一詞其實是安倍發明,而且影響深遠。

除了印太架構,安倍還推動新的外交倡議「四方安全對話」,自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Quad已經召開4次正式的領袖峰會,成為抗中大聯盟的重要基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