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公布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到的「130億多年前星系」。圖/CNN、路透社、美聯社
NASA公布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到的「130億多年前星系」。圖/CNN、路透社、美聯社

美國太空總署(NASA)打造史上最貴、最強大的「韋伯太空望遠鏡」,11日回傳首批照片,可以看到130億多年前的星系,堪稱是宇宙最深處有史以來最清晰的影像。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這批影像證明了美國依舊能成就大事,也向後代子孫展示了「沒有什麼是美國辦不到的。」

一窺宇宙起源! NASA公開「來自130億年前的光」

照片中可以看到各種顏色的星系,畫面十分清晰,這是耗資100億美元的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到的首批照片之一。NASA在11日公諸於世,可以看到130億多年前的星系,堪稱是宇宙最深處有史以來最清晰的影像。

NASA公布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到的「130億多年前星系」。圖/CNN、路透社、美聯社

韋伯望遠鏡「紅外線觀測」 穿透塵埃雲清晰成像

宇宙誕生於138億年前的大霹靂,韋伯望遠鏡可望觀測到超過135億年前,幾乎是宇宙誕生初期的星體,這是因為韋伯望遠鏡具備紅外線觀測能力,能穿透氣體塵埃雲。

美國太空總署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說,「你們所看到的是在其他星系周圍發光的星系,光線出現彎曲,而這些只是宇宙的一小部分。」

NASA打造史上最貴、最強大的「韋伯太空望遠鏡」。圖/CNN、路透社、美聯社

「重力透鏡效應」聚焦影像 看清宇宙最深處

韋伯望遠鏡之所以這麼強大,是因為還利用了廣義相對論的「重力透鏡效應」,前方的星系團具有的質量,將後方的星系發出的光線彎曲,有如一面「宇宙放大鏡」,讓人類得以窺看非常遙遠黯淡的星系。

韋伯望遠鏡可以窺看非常遙遠黯淡的星系。圖/CNN、路透社、美聯社

自豪韋伯望遠鏡成果 拜登:美國什麼都做得到

拜登表示,這些影像將會提醒世人「美國可以做大事」,也提醒美國人民,特別是兒童「沒有什麼是超出我們能力之外的。」

拜登自豪韋伯望遠鏡成果,稱「美國什麼都做得到」。圖/CNN、路透社、美聯社

NASA接下來幾天還會繼續公布韋伯望遠鏡拍攝的影像,包含距離地球7600光年的船底座星雲,以及2000光年外的南環狀星雲,可望開啟天文探索的全新世代。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