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相安倍晉三輔選演說時遇刺身亡,享年67歲。圖/ 畫面攝自NHK
前日相安倍晉三輔選演說時遇刺身亡,享年67歲。圖/ 畫面攝自NHK
  •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奈良助選不幸遇刺亡,全球領袖震驚
  • 安倍為日本戰後最年輕首相,兩任皆因健康問題宣布下台
  • 嫌犯因不滿宗教團體釀殺機,維安疏漏成導致悲劇的關鍵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人生最後一場演說。才沒說幾句,槍響瞬間,安倍倒地,周遭的人都沒在第一時間反應過來,現場混亂不堪,連記者都慌了。

安倍命喪奈良 全球各國領袖震驚

日本7月10日參院改選,身為自民黨最大派閥領袖,安倍馬不停蹄到各縣市助選,7月8日這一天他更改行程來到奈良,結果讓他戲劇化的人生劃下句點。不只是日本國民不敢置信,全球各國領袖也感到震驚。

戰後最年輕首相 因健康二上二下

1993年安倍第一次當選眾議員,完成了父親安倍晉太郎的遺願,安倍出身政治世家,家族中出了岸信介、佐藤榮作兩位總理大臣,他注定要走政治這條路。2006年,他出任日本首相,當年才52歲,是日本戰後最年輕的首相。不過長年患有潰瘍性結腸炎。首相才當一年,就因為健康黯然下台,不過他沒有斷念首相夢。2012年自民黨是在野黨,安倍重登黨魁寶座帶領自民黨打贏選戰,奪回政權,再次出任日本首相,這一次做了八年。他推出安倍經濟學,透過量化寬鬆、擴大財政支出跟發展民間投資的三支箭,振興日本經濟。

因不滿宗教團體釀殺機 維安疏漏

嫌犯供稱,不滿母親沉迷宗教團體,捐了大筆金錢,使家庭一團亂。他認為安倍跟這個團體關係密切,所以想殺了他。而維安人員沒能擋下這一槍,可能也是導致悲劇的關鍵。從事發時的影片來看,槍手開第一槍後,維安人員沒有立即上前保護,直到槍手開第2槍後,他們才舉起防彈公事包,但為時已晚。

安倍曾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台灣發生地震時,他也經常替台灣加油。這位對台灣最友善的日相,就在可能會訪台之際,發生這樣的憾事,實在令人惋惜。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