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中風?做不到「關鍵3動作」趕緊送醫。圖/翻攝自Facebook@mohw.gov
疑中風?做不到「關鍵3動作」趕緊送醫。圖/翻攝自Facebook@mohw.gov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11日晚間傳出「用餐時昏倒」疑似小中風,緊急被送往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市長柯文哲表示,自己是醫生,第一時間就知道「這是中風」。中風總是來得突然,但走得不乾脆,因為會留下後遺症,不留情地讓人生由彩色變為黑白,可以牢記簡單的「FAST」口訣,這是一般人都能辨認出中風的早期症狀,避免錯過中風黃金治療時間。

📍做不到「關鍵3動作」趕緊送醫!

一、Face: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可微笑看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二、Arm:請患者將兩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
三、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完整清晰
四、Time:立刻送醫,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圖/衛福部提供

腦中風常無徵兆 10%會出現小中風

其實一般人聽到腦中風,大概都曉得是指出血型腦中風及缺血型腦中風,而腦中風的發生總是突如其來,可說是完全沒有徵兆,不過還是大約有10%的人會有「暫時性腦缺血」,俗稱小中風的情況發生。

小中風的症狀和腦中風一樣,只是持續的時間長短和嚴重的程度不同,小中風的症狀比較輕微,大多只持續5~20分鐘,而且會在24小時內恢復,超過24小時就稱為中風。

小中風「常短暫出現卻被忽略」的徵兆

小中風指的是供應腦部血流的某條血管暫時阻塞或不通,造成血管灌流的腦部組織短暫缺血,因而產生各式各樣的局部神經症狀,可能出現如:突發性的頭昏眼花、突然間手腳麻木、無力、某一側身體偏癱、單邊的臉垮下來、突然失去平衡以及身體的協調能力、失去單眼視覺或雙眼視覺、突然頭痛。

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 3項異常即是高危險者

早發現早治療,為此衛福部國健署與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參考美國國家中風協會(National Stroke Association)的中風風險量表(Stroke Risk Scorecard),推廣「腦中風紅色警報」評估表,民眾可自行評估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血壓、膽固醇、糖尿病史、心房顫動、吸菸史、體重、運動習慣、腦中風家族病史」,只要任何3項有異常情形,即表示屬於「腦中風高危險族」,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此外,日常生活中做好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控制,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及定期健康檢查,降低腦中風的風險。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