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東京的總部外也設置了靈堂提供弔唁。圖/CNN、路透社、美聯社
自民黨東京的總部外也設置了靈堂提供弔唁。圖/CNN、路透社、美聯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遺體11日下午運抵東京「增上寺」,晚間6點開始舉行守靈儀式,遺孀安倍昭惠搭乘移靈的車輛抵達會場,神情憔悴。而在自民黨東京總部的靈堂外頭,有大批民眾前往獻花,當中有許多人拿著台灣國旗,感謝安倍對台日關係的貢獻。

守靈儀式歷任首相上香致祭 安倍妻哀戚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遇刺身亡,11日下午靈柩移往東京增上寺,黑色靈車從安倍的寓所出發,在日本時間3點左右抵達。根據富士電視台新聞報導,下午三點左右,載有安倍遺體的靈車開進增上寺,而夫人安倍昭惠坐在車子裡,雖然她戴著口罩且低著頭,但仍可看出神情哀戚、疲憊。

當地時間晚間6點開始進行守靈儀式,除了安倍家族成員隨侍在側,日本歷任首相包括岸田文雄、麻生太郎以及安倍派的國會議員也都會到場上香致祭。

靈堂外也設置了獻花台,讓民眾前往致哀,遺照用的是一張安倍穿著白色襯衫、笑容燦爛的照片。民眾感謝安倍為日本付出這麼多,「雖然內心有無限的遺憾,但還是希望你能夠安息。」

日相岸田擬安排國葬 日期與細節仍待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考慮要安排國葬,同時在東京跟安倍的故鄉山口縣也都會有隆重的告別式,但日期跟細節尚未公布。據CNN新聞報導,預料告別式只有少數至親好友參加,包括日皇在內皇室都未受邀,宮內廳也表示皇室不會參加。

自民黨東京總部 弔唁人群中驚見我國旗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東京的總部外也設置了靈堂提供弔唁,現場出現大排長龍的景象,大批民眾手中拿著鮮花、冒著酷熱的天氣,就是要來表達崇高的敬意。

安倍堪稱日本史上最友台的首相,因此人群之中有不少拿著中華民國的國旗,特地來感謝他生前守護台灣的貢獻。

弔唁人群中見我國旗。圖/CNN、路透社、美聯社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