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許多人從居家上班回到公司實體辦公,不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統計,今年一到六月,企業界開出近兩萬筆居家上班的職缺,把這視為福利來招攬人才,其中又以科技業開出的職缺最多。而實際詢問民眾,多數人也偏愛居家上班,主要原因是在家就不用浪費通勤的時間和金錢。

省去通勤時間! 疫情緩「居家上班熱度不減」

從疫情爆發以來,居家上班變成很多人的工作日常,即便疫情趨緩,許多產業依舊維持Work From Home,那民眾到底偏好哪種上班模式?

有民眾偏好在公司上班,因為覺得在家裡比較懶,而多數民眾則選擇居家上班,因為可以節省通勤時間、減少染疫風險且較自由。

企業界今年1-6月 開出近2萬筆居家上班職缺

實際上街詢問,多數民眾認為能省下通勤時間和金錢相當誘人,而看準上班族的工作喜好,企業主開職缺也多了居家這選項。根據人力銀行統計,今年企業界開出近兩萬筆的WFM職缺,相較去年同期成長33%,可見居家上班也被視為招募紅利。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指出,電子科技、軟體以及半導體產業,比較可以遠距作業工作,而這些產業也願意用這樣的方式來留才、搶才。

今年企業界開出近兩萬筆的WFM職缺。圖/台視新聞

科技、政治、金融業 WFH職缺榜上占1-3名

細看產業開出的WFH職缺數,排名以科技資訊業當領頭羊,政治社福類排名第二,像是前陣子政壇接連傳出確診,視訊處理公務不受影響,第三名則是金融保險業,同樣可以線上服務客戶。

2021年史丹佛三位教授也共同提出分析認為,上班族覺得「在家工作等同於是加薪了8%。」喜不喜歡居家工作,見仁見智,但看來多數上班族把WFH看做是種福利的想法不分國界。

台北/許芷瑄、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