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公布國內新增88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確定病例,分別為2例本土個案及86例境外移入,2例本土個案為一對父母,因到機場接機回國的兒子染疫。

增2例BA.5本土個案 父母機場接機留學兒染疫

指揮中心說明,今日新增2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本土個案中,為1例男性及1例女性,年齡分別為40多歲及50多歲,兩人是夫妻,是今年7月4日公布的邊境攔截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相關的家庭群聚。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起家庭群聚指標個案的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為20多歲男性,在6月24日自法國至新加坡轉機入境,父母在同日至機場接送其返家居家檢疫。上車前有消毒手部、鞋底及行李,全車都有佩戴N95口罩,但因為喝水有短暫拿下口罩,父母每隔10至15分鐘會打開一半車窗透氣,空調使用車外循環,以減少傳播可能性。

隔天兒子收到陽性確診報告,衛生局認為接機的父母在長途開車的過程中有被傳染的風險,因此匡列父母進行3+4居家隔離,兩人在6月27日陽性快篩確診,父親無症狀,母親有咳嗽及嗅覺異常症狀,後續定序結果2人均為Omicron BA.5。目前3名個案皆已隔離期滿,另1名家人檢驗結果為陰性,亦無症狀。

羅一鈞指出,父母兩人接機完及居家隔離期間都沒有社區接觸者,這起群聚沒有外擴到社區或家戶傳染,是國內今年第二起、屏東首起BA.5本土群聚。

國內累計4例BA.5本土病例 皆為機場接機染疫

指揮中心提醒,目前國內4名本土個案均研判於接送時感染可能性較高,請民眾接送入境親友時落實下列相關防疫措施,包含接送者應完成接種至少2劑疫苗(建議打滿3劑者優先),並穿戴手套、佩戴口罩;親友上車前,應針對手部、鞋底、行李進行消毒;車內不飲食,接送時適度開車窗,保持充分通風;車上所有人全程佩戴口罩,盡量避免交談、 碰觸等接觸行為;接送完成後,建議對全車內外進行清消,特別針對常碰觸區域,如車門把手、座椅、安全帶扣環等處加強擦拭。

羅一鈞提到,這兩例本土個案都有打滿3劑疫苗,在車上也盡量做好防疫措施,但因喝水緣故難免會取下口罩,羅一鈞也表示,不建議在長途車程中佩戴N95口罩,因會很悶,可能會導致增加移動口罩的次數來增加呼吸順暢性,佩戴一般醫用口罩即可。

羅一鈞指出,長途車程是在密閉空間,很難完全避免任何傳染性,從這起群聚可以看到接送還是有被傳染的風險,即便有防疫措施,還是難以降到零風險,因此如果有去機場接送親友,後續入境旅客若確診,負責接送的人仍要多注意自身健康狀況。

接機相關防疫措施。圖/指揮中心提供

境外驗出12例BA.4、74例BA.5 從美國入境最多

指揮中心表示,國內境外移入個案中新增檢出12株Omicron BA.4及74株Omicron BA.5,個案分別為50例男性、36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70多歲,入境日介於今年6月11日至7月4日。

其中檢出Omicron BA.4個案分別自美國(4例),新加坡及英國(各2例),德國、義大利、法國及土耳其(各1例)移入;檢出Omicron BA.5個案分別自美國(32例),德國及巴西(各5例),新加坡(4例),英國、土耳其及荷蘭(各3例),義大利、法國、日本、韓國及加拿大(各2例),越南、沙烏地阿拉伯、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菲律賓、澳大利亞、墨西哥、印尼及泰國(各1例)移入。

新增86例BA.4、BA.5境外移入病例。圖/指揮中心提供

截至目前國內累計檢出326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其中BA.4有48例、BA.5有278例;另累計4例本土確定病例,均為BA.5亞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