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烈日下活動要小心熱傷害,如果出現「嚴重熱中暑」,體內臟器就像被煮過一樣。圖/台視新聞
在烈日下活動要小心熱傷害,如果出現「嚴重熱中暑」,體內臟器就像被煮過一樣。圖/台視新聞

高溫破紀錄!今(10)天氣象局針對15縣市發布高溫燈號,尤其花蓮卓溪,下午1點50分飆到38.8度,是今年七月至今最高溫紀錄。醫師提醒,在烈日下活動,要小心熱傷害,如果出現「嚴重熱中暑」,體溫飆高超過40度,體內的臟器就像是被煮過一樣,醫師進一步解釋,這是因為肌肉有「肌蛋白」,高溫會破壞蛋白質結構,就像是被煮過的感覺一樣,恐怕會因此發生橫紋肌溶解症等情況。

好熱!花蓮卓溪飆38.8度 刷新今年7月高溫紀錄

花蓮卓溪出現38.8度高溫。圖/台視新聞

頂著36度烈日,勞工站出來爭取權益,但中午的太陽實在可怕,曬了半小時就趕緊坐下發礦泉水。今天氣象局一口氣針對15個縣市,發布高溫燈號,尤其花蓮卓溪下午1點50分飆到38.8度,是今年七月至今的最高溫紀錄。

醫師提醒,烈日下活動要小心熱傷害!萬一出現「嚴重熱中暑」,也就是人體的核心溫度一旦升高,體內的臟器就像是被煮過一樣,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說,這樣情況從頭腦到肝腎,甚至是肌肉,會發生肌蛋白變形,有點像是高溫破壞了蛋白質的結構,所以說像是被煮過的感覺。

為了避免走到這一步,熱傷害的初期症狀就要注意,像是熱痙攣,這是流汗過多電解質不平衡,導致身體的不自主收縮,如果沒有及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可能演變成熱衰竭,若出汗出得更多、全身無力、血壓降低,再更嚴重的話會失去知覺,變成熱中暑,體溫又再超過40度的話,最後會造成中樞神經異常演變成「嚴重熱中暑」,恐怕引發休克、心臟衰竭,或是橫紋肌溶解症,死亡率大約30%-80%。

嚴重熱中暑恐引發休克、心臟衰竭,致死率30-80%。圖/台視新聞

比去年同期高! 6月全台熱傷害累計277人次

根據衛福部統計,光是今年六月,全台熱傷害就醫就有277人次,比去年同期還要高,暑期從事戶外活動,得更加留意。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