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上個月中以來已經累積1400多個本土病例,11日起將暫停工商業活動一週。圖/翻攝自CCTV
澳門上個月中以來已經累積1400多個本土病例,11日起將暫停工商業活動一週。圖/翻攝自CCTV

澳門上個月中以來,已經累積1400多個本土病例,當局下令11日起,除了民生必需的場所以外,包括賭場等一切工商活動暫停一週,民眾非必要不得外出,勞工因此無法上班的話,雇主不必支付薪水,但澳門政府呼籲勞資雙方同舟共濟,可以用年假等方式,一起度過難關。

「禁足非封城」 民眾擅自外出最重判2年徒刑

為了控制疫情,澳門四月初以來,已經進行過6輪全民核酸檢測,但9日又新增93人確診,六月中以來累計至少1467個本土個案,眼見疫情不見好轉,澳門政府決定再下猛藥,宣布11日起,賭場及所有工商業活動暫停一週,超市及市場等民生必需的場所除外。

雖然澳門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強調,這不是封城狀態,也不是全民禁足,但除了必要的工作、採買生活物資以及其他緊急原因之外,民眾通通不得外出,違反防疫措施,可能會吃上罰單,最嚴重可判處兩年徒刑。

僱主不必付勞工薪資 澳府籲:以「年假」度過

防疫升級期間,勞工如果缺勤的話,僱主不必支付薪資,當局呼籲勞資雙方可以用休年假的方式同舟共濟,有民眾覺得新的防疫措施影響不大,但無止盡核酸檢測,引起不少民怨,但也只能無奈盡量配合。

中國+65 廣東+17最多 北京疫苗令掀議喊卡

中國大陸9日也新增了65例本土個案,其中以廣東17例最多。另外,北京原先宣布11日起,進入人潮群聚場所必須接種疫苗,但因為民間極大反彈而臨時喊卡。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