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次科研火箭在屏東發射大成功。圖/翻攝自FB@科技部
台灣首次科研火箭在屏東發射大成功。圖/翻攝自FB@科技部

國家太空中心日前在臉書透露,屏東旭海「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在9日迎來首個發射任務,經過整備協調,今(10)天清晨6點12分順利發射升空,屏東縣長潘孟安也在現場見證成功,讓他忍不住大喊「好!激!動!啊!」表示國家發展太空科技,屏東絕對是首選場域。

發射火箭連二延期 今晨整備成功發射

由科技部補助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研發的「雙節科研探空火箭」,原本預定5/3在屏東旭海試射,不過當時遇到狂風挾雨導致火箭系統故障而取消,在經過2個月重新整備,昨(9)天清晨預計再度啟動,不過就在跑發射前的流程時,又碰到氮氣分離接頭出現問題,來不及在發射窗口關閉前解決,因此最後一刻暫緩發射。

直到今日清晨6點12分,終於順利發射升空,潘孟安在臉書分享此次見證歷史的時刻,大喊「大家敖早!好!激!動!啊!」,他表示全國第一支「橘色的HTTP-3A第二節火箭」順利升空,筆直衝向天際,成為全球第一枚具飛行導控技術的混合式火箭,向世界證明台灣自主衛星技術前進一大步!

在地祭司祝禱 台灣首次火箭發射成功

潘孟安表示,在多方齊心協力、永不放棄的堅持下,讓屏東旭海科研火箭發射場,首次科研火箭發射在好事多磨後順利成功,他強調「國家發展太空科技,屏東絕對是首選場域」,現場還找來在地的張順枝祭司與太空中心主任火箭阿伯吳宗信,一起祝禱讓發射順利,讓全球見證歷史。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