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心臟、主動脈受損」失血過多 醫:直接致命原因

安倍晉三因動脈損傷,造成失血過多致死。圖/翻攝自推特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不幸遭到槍擊身亡,當地醫院研判他因為頸部的2處槍傷、心臟和大血管的損傷導致心肺停止,死因是「失血過多」。台灣外傷醫學專家也分析,安倍當場就失去呼吸心跳,應該就是傷到了心臟和主動脈,一旦心臟和主動脈受損就可能直接致命且很難再救回來,也有急診醫師認為,子彈有可能一次打穿許多器官,都會讓槍傷的急救更加困難。

安倍心臟及主動脈受損 醫:直接致命原因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到槍擊身亡,今(9)日上午奈良警方公布司法解剖結果,確認死因為動脈損傷造成失血過多,台灣外傷醫學專家也分析,心臟和主動脈受損可能是安倍直接致命的原因。

林口長庚外傷急症外科醫師傅志遠指出,如果受傷後就失去生命徵象和意識,應該就是擊中了會直接威脅到生命的地方,也就會是最主要的致死原因。醫師也說,在事故現場沒有手術、沒有其他器械的狀況下,只能從外部去做壓迫,因此沒有辦法達到很有效的止血,基本上很難救的回來。

心臟破裂無法收縮 血液無法送出救治難度高

也有媒體報導安倍的心臟周圍出現血塊,醫師就分析,當心臟破裂或心包膜的血管出血,心臟就會因為被血塊填滿而無法收縮,血液無法送出就會對生命造成立即危害。

馬偕急診醫學部醫師翁梓華表示,子彈從前面打進去,並不是只在前面的地方有傷口,子彈可能會在身體內的各個地方彈跳,在彈跳過程中可能會傷到很多器官。

對急診醫師來說槍傷相當複雜,因為子彈可能一次打穿許多器官,病患要開刀就必須同時會診多科別的醫師,而且子彈碰到骨頭可能會被彈射、折射,造成更多器官的傷害,有時子彈還會卡在體內,光是要把它取出來就要花上許多時間。

子彈貫穿體內危害多處器官 醫:存活機率僅25%

成大醫院急診部醫師簡立建更認為,大部分嚴重槍傷的病人其存活機率只有百分之25,即使幸運存活也可能因為缺氧太久,導致腦部病變變成植物人,急救過程對醫療團隊以及傷者來說都是跟生命拔河的巨大挑戰。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