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停購零組件,專家分析對台PCB廠衝擊有限。圖/非凡新聞
三星停購零組件,專家分析對台PCB廠衝擊有限。圖/非凡新聞

三星集團7月底前將暫停對外採購,包括面板、IC、手機零組件等所有供應商。分析師認為,台廠PCB供應三星的比重不高,因此衝擊有限,不過載板廠第二季受到中國封控等大環境影響,造成庫存偏高,敬鵬就表示供應端有多項的不確定性,但需求面則非常穩健。

中國封控「供應端變數多」敬鵬:需求仍穩健

小小一片印刷電路板,串連起積體電路、電阻和電容等電子元件,讓訊號可以順利的流通,電子工業之母PCB在第二季飽受中國封控和供應鏈缺工、缺料等衝擊,面臨料不齊以及6月底暫停拉貨,造成第二季庫存水位偏高,台灣PCB廠毅嘉和敬鵬都表示有明顯感受到高庫存現象。

毅嘉財務長黃彥翔指出,「在第二季的整體出貨來講,其實就已經有在反應客戶高庫存,看起來是延續到第三季,甚至第四季也不排除」;敬鵬發言人蕭公彥則說,「現在目前不是需求的問題,是供應鏈的問題,我們有一些供應商,有受到這些封城影響,所以也有影響到物料的供應,也影響到我們一些出貨。」

中國封城、缺工缺料 PCB庫存偏高Q3拚去化

現在進入第三季旺季,期盼能達到去庫存化,但是分析師提醒,還是要持續觀察中國疫情控制以及後續供應鏈運作恢復的程度,才能掌握庫存去化的速度,至於韓國廠三星,準備在7月底前,暫停採購面板、IC、手機零組件等,是否影響台廠,也引發市場議論。

台經院資深分析師邱是芳指出,「雖然說部分的台灣廠商還是有一些三星的訂單,但這個比重並不高,所以主要對於我們台灣PCB廠商,相對影響是比較有限。」

展望下半年,不僅有蘋果新品即將在第三季發表,以及先進封裝的滲透率,也不斷的上升,因此法人有信心看好,載板廠今年的營運表現將持續成長。

台北/陳湘庭、陳昱志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