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新冠疫情,公衛專家陳秀熙指出,在從大流行轉到地方性流行的「過渡期」,應該採取流感化監視政策,至於口罩令管制,專家認為,還無法完全放掉,尤其是高傳播地點、老年人和慢性病等族群,一定要限制把口罩戴好!有醫師也認為,戴口罩雖然無法杜絕感染,但沒戴口罩的人,一定會比有戴的人先感染,尤其面對BA.5變異株入侵,加上次世代疫苗還沒來台,口罩令還不能鬆綁。

口罩令鬆不鬆綁? 專家這樣看

新冠疫情要從大流行走向地方性流行,不少國家都在這個「過渡期」,但國內現在出現感染BA.5的本土個案,口罩政策該不該從硬性管理改為軟性管理?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指出,目前全世界國家在公共場所、封閉環境及大眾交通運輸的口罩政策趨勢,並沒有因為BA.4和BA.5而受到影響。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則表示,口罩戴得住的話,可以延緩變異株的傳播,何樂而不為;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也說,在同一個空間裡,沒戴口罩的人一定會比戴口罩的人先感染,症狀也會比較輕微。

建議就算疫情在過渡期間,口罩令還是不能完全放掉。尤其是高傳播地點,像是公共場所、大眾交通運輸以及封閉空間,都一定要把口罩戴好!另外,長者、慢性病患,以及沒打過疫苗的人,口罩令也不能鬆綁。

籲口罩令「有條件」鬆綁 醫:避免釀疫情反撲

現階段各國的口罩管制措施,紐西蘭和澳洲在公共場所、封閉環境及大眾運輸上,還是要戴口罩。韓國和日本則是在無法維持社交距離的場合,要戴口罩。美國和加拿大則已經取消口罩令,不過美國建議,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時最好戴上口罩,加拿大也建議,在公共室內環境佩戴口罩。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建議,面對目前的疫情,還是維持與新加坡等國家一樣的做法比較好,口罩令最好持續至八月底。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