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西安之後,北京也發現3例BA.5亞型變異株病例。圖/美聯社、路透社
繼西安之後,北京也發現3例BA.5亞型變異株病例。圖/美聯社、路透社

傳播力更強的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衝擊各國的防疫,中國大陸繼西安後,北京也通報3例BA.5,7月11日起,在北京進入人潮聚集的場所,必須完成疫苗接種。另外歐洲的BA.4、BA.5也引發新一波疫情,WHO警告各國不能掉以輕心,印度還有「第二代變種」BA.2.75現蹤。不過解封後的歐美,觀光業迅速反彈,中國遊客還沒有來,法國巴黎香榭大道人潮已經超越疫情前水平。

北京3例本土BA.5稱可控 赴戲院等要打疫苗

新冠疫情多變化,就連努力清零的中國大陸,也難以做到滴水不漏。繼西安之後,北京防疫單位也表示,當地發現3例BA.5亞型變異株病例,但防疫單位強調,這次是輸入病例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傳播鏈清晰、來源明確,疫情可控。

不過,北京市也宣布新的防疫規定,7月11日起進入圖書館、電影院等人潮聚集的場所,必須完成疫苗接種。

全球近2週確診增近30% 印度等國爆BA.2.75

Omicron新變種也持續威脅解封後的歐美地區。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直言,歐洲和美洲BA.4、BA.5引發疫情反撲;世衛統計,全球過去兩週新增新冠確診病例,上升將近30%,其中印度等國家,還要對抗被稱為「第二代變種」的BA.2.75。

歐美旅遊解禁 巴黎香榭大道人潮較去年增1倍

但歐美旅遊解禁已經迎來報復性出遊潮,衛生單位警告疫情放著不管,不排除再次防疫緊縮,特別點名希臘、西班牙、德國和法國等國的疫情,不過,過去兩年被打趴的歐洲觀光業,此時已經是一頭關不住的猛獸。以法國巴黎著名的香榭大道為例,過去一年平均人流量就比一年前同期暴增102%,盛況超越疫情前,而且中國遊客還沒來,顯示歐洲人的出遊慾望大增。

香榭大道過去一年平均人流量比一年前同期暴增102%。圖/美聯社、路透社

全球第一季國際遊客 比去年同期暴增182%

另外,全球國際旅客人數今年第一季也比去年同期暴增182%,就怕各國對疫情威脅視而不見,輕忽Omicron的反撲威力。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