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陳椒華召開記者會,檢視國防部霸凌防制機制及零自傷政策現況。圖/台視新聞
立委陳椒華召開記者會,檢視國防部霸凌防制機制及零自傷政策現況。圖/台視新聞

國防部今年五月提出「國防部職場霸凌防治及處理規定」,卻被質疑報告只有事後處置方式,沒有任何防治作為。立委今(6)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軍中霸凌層出不窮,甚至還有班長持槍對著新兵、敲鋼盔的動作出現,對此,國防部回應會再檢討。

家屬淚訴弟從軍遭欺負 官司纏訟漫漫長路

一名於兩年前過世的陸軍269旅中尉,疑似遭長官霸凌,家屬控訴纏訟至今,依舊不見國防部有什麼作為來防治軍中霸凌,到現在這個現象仍持續發生。

一名於兩年前過世的陸軍269旅中尉,疑似遭長官霸凌。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拿槍點名、敲鋼盔」仍傳 軍方挨批不見作為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召開記者會,檢視國防部霸凌防制機制及零自傷政策現況,要求國防部落實國軍身心健康與權益保障。立委直言軍中霸凌頻傳,傳出有士官長拿著槍抵著受訓者,中尉家屬則指出,2020年軍中自傷案有15件、2021年有21件,「代表我弟弟往生之後,還是沒有防治霸凌作為。」

實際統計自國防部2016年提出零自傷政策,還是有87件自傷案,其中80名弟兄輕生,即便國防部5月份提出職場霸凌防治及處理規定,也被一一指出失能項目,而除了失能項目外,民團也點出最大問題在於如何防治。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軍中目前有394位心輔官,有半數是非心理或社工相關科系出身;另外,國軍設有1985申訴專線,申訴後由上級長官輔導下級,不過何宗勳認為「如果上級長官就是霸凌者怎麼辦?」

國防部:參考各國制度 再提檢討報告

國防部總督察長室軍督處長胡瑞訓少將對此回應,國防部會就各國軍事團體規定,蒐集相關防治霸凌資料,承諾會繳交分析報告。

國軍滿腔熱血報效國家,但每個弟兄都是家人的心頭肉,如何避免憾事發生,國防部勢必得好好重視。

台北/許芷瑄、楊岳達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