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年底縣市長大選,最關鍵的雙北布局,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積極協調,在4日、5日連續兩天,約詢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勸進他參選新北,不過林佳龍提出6個理由婉拒。總統也同步徵詢前副總統陳建仁,以及還沒表態的衛福部長陳時中,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分析,雙北選戰布局應該近期就會明朗化。

「公開表態不選新北」 林佳龍:不是為選而選

週二晚間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邀集大老們召開選對會,除了拍板花東的提名人選,總統也連續兩天,當面勸進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強調新北市需要有全國知名度的政治人物空降,直接點名他是最強人選。

對此,林佳龍在臉書發文,闡述自己爭取提名的心境,他也當面提出6個理由,來婉拒總統的勸進,他表示一直準備的都是台北的選戰,而且已經公開表態不選新北,選戰應該對在地負責,不是為選而選,應該給在地的年輕人歷練的機會。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李坤成分析,「部長是雙北非常適合的人選,因為他的條件夠、歷練也夠,如果說這時候黨需要佳龍部長去選新北市的話,那必須要有非常足夠的理由,說服新北市民。」也認為林佳龍夠強,但也得尊重他的意願。

陳時中未表態 總統同步徵詢陳建仁選雙北意願

另外,蔡總統也同步徵詢前副總統陳建仁,是否有意願投入雙北市長的選戰。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張茂楠分析,「如果說陳時中部長不選的話,那當然陳建仁副總統來選,這個就非常合適,陳建仁副總統應該是備胎,也就是說假定陳時中真的萌生退意,那才有陳建仁。」

綠營北市黨部主委話說得很白,也反映基層心聲,提名作業得盡快落槌,無論是林佳龍、陳時中還是陳建仁,雙北三選二,且看總統如何協調,做出最終拍板。

台北/林宸頡、吳祥三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