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一名劉姓男子裝潢完住家,發現有粉蠹蟲,請裝潢公司幫忙找人除蟲,除蟲業者帶著兒子和學徒,燻蒸含有「磷化鋁」的農藥,還讓男子一家人待在屋內活動,造成一家四口中毒,其中妻子妹妹釀成肺炎等傷害,年僅4歲的女兒更因此死亡,檢方調查,業者和學徒沒有專業證照,當天也未清場,依過失致死罪起訴,至於未成年的兒子,還在審理中。

農藥含「磷化鋁」 業者驅蟲未清空一家四口

燻蒸過程劉姓男子一家都在房子內。圖/台視新聞

到府除蟲竟然害得1死1傷,當事業者被依過失致死罪起訴。事發在去年10月18日,高雄一名劉姓男子裝潢完住家,發現有粉蠹蟲,透過裝潢公司找除蟲公司,業者帶著兒子和學徒,用含有磷化鋁的農藥,以燻蒸方式處理,但過程中只用塑膠袋蓋住,劉姓男子一家也待在屋裡活動,隔天凌晨,一家4口中毒就醫,妻子妹妹出現肺炎等情況,4歲女兒更不幸身亡。

業者和學徒無專業證照 過失致死罪起訴

沒有清場、沒有農業專業證照,業者和學徒依過失致死罪起訴,連帶環保證照也被撤銷,至於未成年兒子還在審理中。

原來業者用於除蟲的磷化鋁農藥,和空氣中水分結合就會變成磷化氫,吸入人體產生劇毒;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說明,短時間暴露的話,會造成6成以上的死亡率,而台灣的天氣雖然特別潮溼或者溫度較高,揮發比較快,但也至少要通風3天以上。

磷化鋁農藥進人體「劇毒」 不用在住宅驅蟲

一般來說,燻蒸使用磷化鋁農藥,通常不會用在住宅除蟲,同行的業者表示,「法規來講它(磷化鋁農藥)是不能用農藥,我們也不能用農藥,只能在環保署核可裡面字號,去用安全用藥。」使用磷化鋁農藥揮發除蟲,沒有清場做好防護,釀成1死1傷,即使業者被起訴,也無法喚回逝去生命。

高雄/梁家瑋、王超群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