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長三角地區COVID-19疫情再度升溫。圖/非凡新聞
中國大陸長三角地區COVID-19疫情再度升溫。圖/非凡新聞

中國大陸長三角地區COVID-19疫情再度升溫,安徽、江蘇、浙江、上海等地都傳出狀況,由於中國正設法遏制新一波疫情,未來一旦封城,可能造成全球太陽能電池板、藥品和半導體晶片等供應鏈中斷,不過當地台廠表示,均已做好增加庫存準備等應變措施,營運生產不至於受到太大影響。

聞封城色變!太陽能電池、晶片供應擔憂再起

中國長三角地區疫情再度升溫,其中安徽省泗縣更擴大感染,近一週確診數超過1000例,江蘇、浙江、上海等地也都陸續傳出狀況,由於中國堅持實施清零政策,若未來又進一步封城,可能導致全球太陽能電池板、半導體晶片等供應鏈中斷。

聯合再生執行長潘文輝表示,「最近中國原物料的供給有點不順,基本上大概都是跟矽材有關,同時間由於俄烏戰爭的影響造成通膨,所以原物料大概都在漲價,那漲價到有一點客戶不太能夠接受的程度。」

江蘇是全球太陽能電池片和晶圓的生產重鎮,更製造超過三分之一的太陽能板,對於相關地區疫情增溫,國內業者則密切關注。

長三角又「疫」波?恐衝擊半導體等科技鏈

而在半導體方面,力晶旗下12吋晶圓代工廠晶合也落腳安徽合肥,涵蓋150奈米、110奈米、90奈米、55奈米等製程,月產能10萬片,目前正常運作,但市場高度擔憂,若當地對外運輸受阻,恐對全球半導體業的供給造成影響。

合晶代理發言人許銘哲表示,「我們上海廠在經歷這兩年的疫情,我們已經製作了應對的一些生產方式,包括閉環生產、增加庫存的準備等,至於在物流方面的準備,我想會跟之前一樣申請通行證的方式來出貨。」

中國部分地區疫情升溫,最缺料的網通業者也嚴陣以待,其中合勤控就表示,因為當地是零星的疫情確診,目前營運沒有任何變動,但如果未來進入封城等各種狀態,初步判斷影響產能少則20%,最多將影響50%產能。不過面對疫情,台廠都隨時採取應變措施,盡可能降低斷鏈風險。

江蘇疫情再起,網通業者嚴陣以待。圖/非凡新聞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