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人手短缺 美國慶連假爆「機場之亂」

今年美國國慶日連假,出遊人潮直逼疫情前的水準,到處都是人,不過航空業人手不足問題仍然無解,工作暴量讓許多航空從業人員苦不堪言。而歐洲航空公司接連爆發機師罷工、要求加薪,北歐航空機師4日也發動罷工,雙方喬不攏勞資,讓今年夏天民眾搭機出遊變數多。

美估近4800萬人旅行 直逼疫情爆發前水準

美國國慶連假出現大量旅遊人潮,美國汽車協會預估有近4千8百萬人在外旅行,直逼新冠疫情爆發前的水準。而機場同樣也是人擠人,雖然情況略有改善,但航班混亂也讓旅客大喊吃不消。

美國旅客史黛普指自己從奧蘭多起飛的航班「兩度延誤」,最後被迫免費在亞特蘭大過夜,另一位瑞典旅客凱伊莎則說,本來要飛去史普利特找朋友,不過現在全泡湯了。

薪資談判破裂!北歐航空機師7/4發動罷工

到了歐洲,航班也是一團亂。北歐航空(Scandinavian Airlines,SAS)和機師的薪資談判破裂,於7月4日機師發動罷工,這是繼瑞安航空跟易捷航空後,又一家歐洲航空公司機師罷工,該家航空公司工會要求提高薪水,因應不斷飆升的物價。

但資方態度強硬,勞資雙方各說各話,北歐航空執行長范德偉夫表示,「我真的覺得很可恥,機師們居然選擇用這種方式報答近年各國對公司的慷慨解囊跟耐心等候。」

北歐航空和機師的薪資談判破裂。圖/翻攝自Instagram@flysas

機組員「罷工奏效」 比利時1航空砍近700航班

不過比利時機師和機組員上個月的罷工奏效。布魯塞爾航空(Brussels Airlines)4日宣布,將順應員工要求,取消今年夏天近700個航班,減少員工工作量。看來今年夏天的航班之亂,短期內看不到盡頭。

布魯塞爾航空取消今年夏天近700個航班。圖/翻攝自Instagram@flyingbrussel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