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vax疫苗即將開打,台北市預約平台也首度納入今(5)日早上9點開放預約,提供2.5萬劑。另外,有專家推測,下週全台單日新增確診數有望降到1萬多例,但隨著人流、車流跟餐廳流回升,可能會讓疫情降溫曲線出現變化。

Novavax預約開跑 北市平台系統「卡卡」

Novavax疫苗預約開跑,台北市新冠疫苗預約平台5日上午9點一開放,系統就有點卡卡,2.5萬個名額才開放一小時,就有2800多人預約,儘管疫情降溫,疫苗接種還是要持續!

有專家就預測,下週全台單日的新增確診數有望降到1萬多例!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拿出數據分析,看看這幾週台灣疫情曲線,本土確診數一直下滑,代表大方向還是走跌,「5月27日以後,每一週是非常穩定地以8千到1萬的確診數往下走。」

若單日仍兩萬多例 恐徘徊2萬多「持續2至3週」

但近來降幅趨緩,洪子仁以此推估,下週一有機會降到1萬多例,如果到時候還是有2萬多例,恐怕代表接下來每天的確診數會在2萬多例徘徊2至3週。

暑假人流增加疫情「小波動」 9月後恐再起

尤其暑假期間,人流、車流跟餐廳流都會回升,就可能會讓本土疫情曲線出現反彈,但推測只會有小幅度波動,預計7月底、8月初這一波疫情可能告終,不過到了9月將有另一波疫情再起。

洪子仁指出,「自然染疫的人,他的中和抗體效價濃度在3個月後可能會慢慢下降,在這個情況之下,你可以看到BA.5可能就會趁勢而起。」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盡量還是要自主防疫,不要去接觸太多人,或者大活動盡量把人數規模減小,如果每個人都這樣做的話,整體的效果就會出來。

不過醫師認為,即便秋冬之際出現新一波BA.4跟BA.5的疫情,但從國外經驗來看,致病性跟加護病房使用率沒有明顯波動,因此不必過度擔憂。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